巴西工匠剧院上演动画儿童剧《喜欢盒子的人》 ——
父爱无声,让我们用行动去爱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动画儿童剧《喜欢盒子的人》剧照

  父爱是什么样的?如涓涓细流?如江海奔涌?

  冰心曾说过,“父爱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觉到了那就不是父爱了。 ”此言对父爱的深刻体会,几乎可以作为澳大利亚作家史蒂芬·迈克尔·金的畅销书《喜欢盒子的人》的生动注解。而巴西工匠剧院根据该作品创作的同名动画儿童剧,更是将深沉的父爱温情而生动地演绎出来。日前,作为“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系列活动启动剧目,该剧在中国儿艺的舞台上演,让小朋友欣赏到了不一样的戏剧、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父爱。

  舞台上大大小小、高低错落地摆放着许多盒子,堆成了一个男孩置身的世界,那是一个喜欢盒子的父亲构筑的世界。男孩自顾自地听风、看云,牵扯着风筝向天空飞去,期盼着鸟儿从远处飞来。父与子在同一个时空、同一片屋檐下,却咫尺天涯,似乎永远走不进彼此的内心世界。他们彼此不知道,其实,看似心里只有盒子的父亲,在盒子里鼓捣出了许多给孩子的玩具,而表面疏离父亲的孩子,也在自己的风筝上写上了“爸爸”二字。套用那句流行语:“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

  正如史蒂芬·迈克尔·金这部曾获澳大利亚“儿童书家庭奖”的著作中描绘的,剧中那个很喜欢各种各样盒子的父亲也许在生活中是不多见的,甚至被人们嘲笑为一个古怪的人。而他的内向、害羞,他对儿子的爱和对如何传达爱的迷茫,则与生活中的很多父亲有着相似之处。用盒子做玩具来表达对儿子的爱意,这是他能找到的最合适的方式。通过努力,终于让那些曾经横亘在父子之间成为爱的障碍的盒子变成连接彼此情感的桥梁,盒子里包裹着的最诚挚的父爱终于以最好的方式释放了出来。

  动画儿童剧《喜欢盒子的人》忠于原著形象,不用任何对话,只用演员、木偶和面具生动呈现,适时的歌曲、偶有的旁白,引导推动着剧情,在静与动的转换之中,传达了一个感人的爱的宣言,也娓娓道来了父亲和儿子之间深深的爱。

  “剧中爸爸喜欢盒子,有时胜过自己的儿子。就像生活中我们一起聚餐,大家却总是玩手机。人与人的距离原本很近,却被刻意疏远。那些盒子如同手机,成为阻碍父子交流的障碍。儿子希望爸爸能对自己的爱有所回应。故事的后来爸爸知道了表达爱的重要性,将盒子作为沟通的桥梁。 ”剧中爸爸的扮演者并操纵爸爸的小木偶角色的演员马修如是提示该剧的现实指向,希望观众能从剧中体会出更多值得反思的东西、学会爱。“父爱无声,让我们用行动去爱,在行动中去感受和体会爱,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式,从而更好地去体会和表达爱。 ”这便是该剧希望给予观众的理念。

    新闻链接

“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系列活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  乔燕冰)  7月20日,作为第八届中国儿童艺术节的重要板块,由中国儿艺主办的“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系列活动启动。

  系列活动涵盖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金砖五国”儿童戏剧展演、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会议、金砖国家多边双边会谈等活动。这是“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自去年成立后的首次国际联动。活动期间,来自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中国的《喜欢盒子的人》 《生生不息》 《爱丽丝梦游仙境》 《啊哈》《鹬蚌鱼》等12台剧目将相继亮相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系列活动将持续至8月22日。

  “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系列活动是积极响应《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协定〉行动计划(2017—2021年) 》的实际举措,为五国青少年儿童戏剧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中国儿艺希望以“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系列活动为契机,加强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儿童戏剧创作和表演水平,助力建设国际一流剧院,更多更好地为孩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