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智库沙龙——科技助力中国电影”论坛举办——
科技助推中国电影从“第三世界”到世界第二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是艺术、技术与商业的结合体,从默片到有声片,从黑白片到彩色片,从2D到3D,从传统摄影到CG技术,每一次重大的技术革新对于电影艺术发展的影响都是全面而深刻的,尤其是近年来数字技术的发展,对全球电影产业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日前,由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国家电影智库、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联合主办的“电影智库沙龙——科技助力中国电影”论坛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韩晓黎、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伟、中国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富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雪培等业内人士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中国电影过去、现在与未来所产生的重大影响,以及电影技术与产业的融合方向。

  韩晓黎认为,在胶片电影时代,中国电影长期处于“第三世界”的落后位置,正是由于国内电影科学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中国电影摆脱了落后被动的局面,在10多年间从“第三世界”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杨雪培高度认同韩晓黎的观点,他回顾了自1998年开始的中国电影数字化发展的征程,提出早在产业发展之初,中国电影行业就确立了科技助力电影发展必须走产业化道路的原则。杨雪培以中影集团开发的中国巨幕为例,表示这一技术不仅打破了国外巨幕垄断的局面,更为电影人提供了全新的创作思路。“冯小宁在拍摄巨幕电影《甲午大海战》时就告诉我,这一全新的技术为自己提供了更多的灵感和更大的激情,影片从场景、表演到摄影、调度,都获得了更为广阔的表现空间。 ”杨雪培表示。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吴纯举记得2003年时,自己与制片人韩三平去澳大利亚考察,在墨尔本一个不起眼的乡村小楼的墙面上,看到了《英雄》和《十面埋伏》的海报。韩三平告诉吴纯举,这两部大片的后期制作都是在这里进行的,这让他感到十分震惊。“在中国电影全面产业化发展初期,数字制作技术还十分落后,很多高投资的大片都需要送到国外进行后期和特效制作。后来,中影国家数字制作基地等国家级数字制作平台逐步建立,这些重大的基础性工程,在数字化、国际化、规模化等方面,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巨大的支撑性贡献。 ”吴纯举认为, 《狼图腾》 《美人鱼》 《长城》 《战狼2 》等特效水准不逊于好莱坞大片的国产影片,充分彰显了国内数字特效技术的发展水平。

  电影技术的发展,不能脱离技术标准的建立。全国广电标委会电影分标委副主任李枢平指出,从电影艺术发展伊始,技术标准就起到了强大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我国数字电影技术标准的建立,除参照好莱坞数字电影DCI技术规范等国际标准外,还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和需要制定了相关行业标准。 ”李枢平表示,目前国内一部分技术标准具有世界领先性,如“数字影院暂行技术规范”“数字立体声立体影院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等,但与此同时,部分标准依然滞后于世界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沉浸式声音在电影制作中应用多年,杜比的X Mouse、 DTSX等已成为行业标准。目前国内至少有三家厂商在进行相关技术研发,但它们声效技术的模式、格式都互不兼容,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的混乱。电影创作者在进行后期制作时,每一种声音格式都要制作一个母版,既耗时又耗力。 ”李枢平说。

  中国电影的发展,有些方面是随着全球发展的脚步而前进,有些方面则引领着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民杰表示,中国电影在电光源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尤其是拥有15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荧光粉激光技术,为提高影片放映质量提供了有利条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90 %以上的市场份额。林民杰同时认为,互联网在线售票系统的建立,让传统的发行方式和市场营销手段产生了巨大变化。“鉴于放映行业的重资产特质,云平台技术的运用可以帮助影院逐步实现差异化经营和低成本运作。近年来,‘智慧放映’的理念和模式逐步得到推广,这将帮助影院在网上售票、地面取票、影厅检票、内容放映整个链条上实现无人化、智慧化运作。 ”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中国电影产业迎来了互联网这一变革机遇。一间特色主题装饰的包厢里,三五个好友在舒适的座椅上,一块投影银幕上播放着根据自己喜好点播的电影……如今新潮的“点播影院”在北京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影迷开始热衷于这样的观影方式。张伟表示,由于观众观影和文化娱乐需求日趋差异化,以及智能终端的迅速普及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全新的业态模式“点播影院”应运而生。“从长远看,‘点播影院’将成为对传统放映模式的有效补充,不仅满足了观众个性化、多元化的观影需求,也为电影产品提供了全新的发行渠道,对于延长影片的盈利周期大有裨益。 ”

  中国电影市场除了城市院线外,还有拥有6 . 5亿人口的农村市场,目前国家正在不断通过科技手段的升级,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观影需求。王富强表示,随着我国电影数字化、信息化进程的推进,农村地区已全面实现了数字化放映,逐步解决了农民看电影、看好电影、及时看电影的问题。“在‘构建农村电影放映体系一定要采用新技术、新标准、新模式’的思想指导下,我国已经建成了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的‘三个平台、一个体系’模式,这对于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跃农民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王富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