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版《玩偶之家》将于7月20日首演——
像一个黑洞,吸引每个创作者
栏目:探班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部几乎家喻户晓的经典名作,一群实力派演员,今年北京人艺首部大剧场新戏可谓是重磅来袭。7月20日,任鸣为艺术指导,韩清、丛林任导演,孙茜、李洪涛主演的《玩偶之家》将登陆首都剧场的舞台,带观众在舞台上体会剧中人的困境与出路。

  《玩偶之家》是易卜生的代表作之一,选择这部经典上演,北京人艺方面表示排经典是永远的追求和坚持,同时也是责任。“我们有责任去做一些普及工作,让大家去熟悉经典,知道经典原来的样子。 ”导演丛林认为,给予这部作品细腻的解释,是对原作最大的尊重。“经典就是有几代人在演,有几代人在看。 ”“ ‘三一’律的戏其实很难写,所以易卜生的这部戏对演员和观众来说都很难得。 ”丛林说。

  《玩偶之家》曾被多次搬上国内外的舞台,而此次的北京人艺版将带有自身鲜明的特点——让经典回归文本。为此,伴随排练的整个过程,剧组一直在不断挖掘剧本内涵,甚至“演员的呼吸变化,都要符合剧中人物的变化。 ”丛林表示。

  “ 《玩偶之家》就如同一个黑洞,吸引着我们每个创作者,去想去做,去触碰我们熟悉又未知的东西。 ”导演韩清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上演的版本中,一直作为“女性”觉醒的代表的娜拉,更多地被回归到“人性”的层面, “我们重点在‘人’上下工夫,娜拉首先是一个‘人’ ,之后才是‘女人’ 。对于人性的探寻,让我们可以穿越上百年,找到与作者笔下人物的共鸣。我们对她的认同感,会让观众有带入感。 ”对于作品的探究,让主创们除了去琢磨怎么呈现,更多的还是在思考如何理解,让一个经典的形象带有现代人的思考和解读。

  由于《玩偶之家》的排练正值足球世界杯举办期间。韩清、丛林也笑称,剧组其实也是一支球队,演员之间就像球员之间,需要打配合、抢时间、互相传递。而演员之间这种默契也恰恰是北京人艺这个舞台所成就的。从话剧《油漆未干》之后,多年未在舞台上亮相的李洪涛,加上做了妈妈之后回归的孙茜,虽是初次合作的二人其实都早是观众熟悉的老面孔。多年的舞台、影视经验恰恰让他们做到了从零出发。“成熟演员抛弃了自己的经验和表演习惯,真正回到了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开始重新创作。 ”丛林表示。而不同的尝试也让剧组随时迸发出激烈的争论,“这成为了我们创作的一部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