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库斯》:走进小镇少年孤独的心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张 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伊库斯》剧照  史春阳  摄

  小镇少年艾伦由于突然刺瞎了马术俱乐部的六匹马而面临着指控,在心理医生狄萨特的治疗干预下,这样一次犯罪的动机也逐渐明朗。6月25日至7月16日,北京人艺2018年首部小剧场新排剧目《伊库斯》登陆北京人艺实验剧场。本剧集合了包括何靖、王佳骏、张福元、吴珊珊、李珍、王君瑞、班赞在内的北京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这也是本剧首次在国内获得正式授权的演出。作为一部由英国著名剧作家彼得·谢弗创作、曾获得托尼奖的经典作品, 《伊库斯》的上演对于北京人艺有着深远的意义,这既是北京人艺对于经典作品的又一次致敬,同时也在不断开拓着北京人艺演剧风格的新视野。

  从一个充满悬疑的事件作为出发点,以医生与患者间的不断交流为叙事线索,随着治疗的深入,艾伦不为人知的境遇也被发现、被揭开。话剧《伊库斯》最终呈现出的是远比表层叙事厚重的精神境界。“这是一部描写人与自己生命热情关系的戏——一旦失去热情,人生就没有了意义,可谁又可以保证自己一直抱有这样的热情呢?每个人都有枷锁,都有着理想与现实的反差,这就是痛苦的根源。 ”该剧导演班赞因《茶馆》中的黄胖子、 《天下第一楼》中的大少爷唐茂昌等角色为观众所熟知,而近年来他专注于导演领域,他所导演的小剧场话剧《朦胧中所见的生活》 《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获得了很大的关注。

  “从另一方面来看,人的高级便在于能够从痛苦中进行思索,并取得上升。从这个角度而言,这部作品不仅在描述这种痛苦,同时也在强调我们并不需要解除痛苦。荣格的一句话可以作为这部戏的注解,没有一棵树的枝桠可以触及天堂,除非它的根扎进地狱。 ”对于这部如剥洋葱般层层剖析内心的话剧,班赞此次执导该戏颇费一番心力。

  作为一部曾在百老汇演出过上千场的剧目,原本在大剧场上演的《伊库斯》这次是以小剧场的形式对观众加以展现,对于导演而言,这样的挑战不仅与剧作本身的结构相得益彰,同时也是对北京人艺演剧风格的一次探索与尝试。“如果说人艺的最大优势在于现实主义,那么这部作品就是在此基础上的发扬。我们既要让大家看得懂,又要保持原作的文学性与作家所传达的思考,最终希望达成的是一种现实主义为依托的表现主义方式。在虚拟的环境中表现真实,这对于演员的表演要求更高。 ”而配合着这样的创作思路, 《伊库斯》在舞美方面的展示也显得独具匠心,“演马而不见马” ,在虚实相间的舞台布景下,完成一场充满着时空转换与潜意识外露特点的表演。

  “北京人艺应当有更多承载深度的作品,这既是剧院传统精神的体现,也是我们在面对现代戏剧环境时所应当做出的一点应对。北京人艺从来不乏思想、文学、艺术、舞台表现上的精品,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部《伊库斯》为剧院的发展作出贡献,这不仅是人艺的需要,也是中国观众的需要。 ”班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