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电影《摩天营救》将于7月20日在中国公映
道恩·强森:饰演一个现实生活中的英雄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美国传奇影业和美国环球影业联合出品,道恩·强森担任制片人并领衔主演的动作电影《摩天营救》将于7月20日在中国公映。影片全球首映礼北京站活动及观影见面会日前在北京举办,导演罗森·马歇尔·瑟伯携道恩·强森、内芙·坎贝尔、诺亚·科特雷尔、麦肯纳·罗伯茨、黄经汉、文峰、昆凌等主创亮相北京站发布会。发布会上还曝光了“命悬一线版”预告片,强森饰演的威尔·索耶纵身飞跃千米高空火海,为救家人命悬一线。

  《摩天营救》讲述了强森饰演的前美国联邦调查局精英威尔·索耶曾因公负伤失去左腿,如今经营一家公司并成功赢得“珍珠塔”高层安全评估权限的他,带着家人成为“珍珠塔”首户入住家庭,然而尖端科技的两面性带给反派可乘之机,他们故意制造高空火灾,强森妻儿被困高空火海。为救出家人,强森攀上摩天大楼,克服重重困难,挑战极限,凭借勇猛和智慧战胜了反派。

  影片中设定的位于香港的摩天大楼“珍珠塔” ,共240层高达1067米,现代化科技设施完备,有花园、瀑布,有自循环的能量系统,太阳能、风力涡轮等,可以说是未来人类理想的居住地。影片中有一幕,强森所处的顶层观景台,能够瞬间转换为360°透明景致,人站在上面仿佛登陆云端,悬浮于千米高空。

  导演瑟伯因为宣传这部电影,第一次来到北京。在发布会现场,他表示,他8岁时就想拍电影,希望有一天能让全世界的观众看到自己的作品。如今这部《摩天营救》浓缩了他对于电影的幻想和梦想,并且是强森主演,“真是好得不能再好了” 。影片中虚构的“珍珠塔” ,有很多令人炫目的功能,这些都有现实依据,并非完全凭空想象。瑟伯说:“我们在全球的各大城市都可以看到摩天大楼,但‘珍珠塔’是不太一样的,它比迪拜塔还要高,我们也邀请了迪拜塔的建筑设计师一起参与了它的构建和设计。 ”

  影片中,强森饰演的威尔·索耶在10年前的一次营救行动中,遭遇爆炸失去了左腿。拍摄时,他要穿上一只绿袜子以便后期做特效,同时也要面临饰演一个戴假肢的残疾人的挑战。为了演得逼真,他在腿上打上石膏,来表现人物行走时的僵硬感。他表示,一位曾登上珠峰的残奥会运动员带给他很多灵感,帮助他更好地演绎影片中的角色。

  强森平时会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家人的照片,影片中的威尔·索耶也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危难时刻,我们当然都会奋不顾身地拯救家人,为他们付出一切。 ”他表示,这也是自己和角色相似的地方,相信影迷和观众对这样的亲情也会有共鸣。在角色的设定上,威尔·索耶并不是一个超级英雄,而是曾负重伤如今行动略有不便的人,在强森看来,这才是现实生活中真正的英雄,“在影片中,威尔·索耶使用的道具,也是日常生活中会用到的绳子、胶带等” 。此次作为影片的制片人,强森说,如何让《摩天营救》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脱颖而出,对他也是一个挑战。

  内芙·坎贝尔在《摩天营救》中饰演威尔·索耶的妻子萨拉,在和两个孩子被困在高楼火海时,在逃生过程中表现出了惊人的冷静和智慧。内芙·坎贝尔表示,在很多电影中,女性都是作为弱者而存在,是在激烈的打斗中总是在惊声尖叫的人,但是萨拉这个角色不一样,她不是一个被动的女性,而是一个强大的人,像她的丈夫一样有力量,在困境中主动为自己和家人寻找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