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艺2018年首部大剧场新戏《月亮草》将首演——
不能脚踏实地,所有幻想终究是南柯一梦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幸福生活要靠自己诚实的劳动换来,不切实际的幻想,终究是南柯一梦。 ”这是即将于7月7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并将在7月14日作为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大戏精彩亮相的中国儿艺2018年首部大剧场新戏——儿童剧《月亮草》要向观众传达的单纯、明确而朴素的道理。日前在该剧的媒体见面会上,主创揭开了这株“月亮草”的神秘面纱。

  《月亮草》的灵感取自《聊斋志异》中的《崂山道士》 。由中国儿艺著名编剧徐葆齐创作的儿童剧《月亮草》 ,是1993年曾演出过的一部具有中国民间色彩的喜剧作品。20余年后,此次由青年编剧杨硕担任改编,讲述了性格迥异的两兄妹——唐妹勤劳善良,靠辛苦劳动过踏实日子;唐哥却好吃懒做,梦想得到神草月亮草,不劳而获。但没想到,有了月亮草,唐哥却并没有过上幸福生活,反而大祸临头……故事秉承民间故事中传统的讽刺与幽默,力求通过喜剧的方式,在令人捧腹的剧情中,风趣地传达出作品的深刻主题。

  以一个梦境来讲故事,是《月亮草》独特的结构方式。杨硕介绍,这种似梦非梦的形式不仅可以让观众迅速进入故事情境,也和这部作品的来源—— 《聊斋志异》的主题相契合——虽然讲的是神仙故事,但其实是人间百态。剧本历经了五次修改打磨,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加入了创新,力求使内容更贴近今天孩子们的审美和价值取向,不仅好玩好看,而且更贴近现实。

  “实际上很多民间故事和传说在社会上是流传很广的,怎么能把它转化为现代的舞台艺术,怎么能让中国的民间故事在今天的社会、今天的观众中产生影响,这是这部剧要探讨的话题。 ”执导该剧的中国儿艺著名导演钟浩如是说。他表示, 《月亮草》通过剧中主人公对宝物月亮草的追求,讽刺了好高骛远,赞美了脚踏实地、勤劳务实。而剧中对神话故事的演绎,特别是其中丰富的想象和对自然事物形象化的艺术手法,让当代孩子对古老神话故事和人物有所思考,在讽刺幽默中寻找至善至美。

  曾经在1993年版《月亮草》中担任作曲的中国儿艺著名作曲家邹野,此次再次担任该剧作曲。他介绍,根据剧本的修改,该剧音乐全部重新创作,全剧30余首音乐贯穿始终。因为《月亮草》讲的是发生在山东崂山的民间喜剧故事,因此该剧的音乐创作采用很多山东民间音调,融入了山东吕剧的旋律。该剧也是邹野在中国儿艺多年创作中民族风特别强的一部作品。在其民乐的创作里,不仅有二胡、琵琶、三弦、笛子、唢呐,还有中国大鼓、中国小鼓、堂鼓、小京锣、京剧锣鼓等,在一部戏中用这么多种民族乐器,在中国儿艺的创作中并不多见。

  作为一部轻松诙谐、恬静淡雅的东方神话题材故事,创作中如何打造充满东方审美的“仙味儿”视觉和亦真亦幻的梦幻场景,是主创们着重考虑和努力的方向。中国儿艺著名舞美设计冯磊担任该剧舞美设计,他表示,此次设计的核心是返璞归真,借鉴了中国画的美学构图,使用减法设计,以简约、留白为主,用云、雾等富有诗意的非固态元素来讲述这个神话故事,整体营造一个充满诗意、行云流水的曼妙舞台空间,让观众走进剧场如同走进云山雾罩、带着仙气的自然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国儿艺还特邀曾担任1993版《月亮草》导演、舞美设计的中国儿艺原副院长尚鸿佑,著名舞台美术家苗培如担任新版《月亮草》的顾问,为该剧的创排保驾护航。创排期间,尚鸿佑从剧本加工修改阶段就开始介入,给予创作很多指导意见,苗培如在舞美设计方案的制定和修改上也不断出谋划策。他们都表示,这部诙谐、幽默的儿童剧对主题的阐释很明确,演员们的表演也很精彩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