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演青少年戏剧教育推广普及系列活动走进小学校园——
孩子们与“故宫里的大怪兽”共度愉快戏剧之旅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青少年的戏剧教育越来越受到学校和家长的重视,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起就组织开展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北演青少年戏剧教育推广普及系列活动”走进社区、走进校园的工作,并在北京海淀区、丰台区社区做了率先尝试。今年,北演继续推行该活动,从6月11日开始,携手《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先后走进北京西城区五路通小学、登莱小学,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顺义区裕达隆小学,海淀区羊坊店四小、北理工附小等多所学校。

  6月25日,“北演青少年戏剧教育推广普及系列活动”走进海淀区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为学校300名学生带来生动有趣的戏剧课。北演给孩子们带来的家庭音乐剧《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也是来头不小,它改编自冰心儿童文学奖得主常怡的原创童书《故宫里的大怪兽》这一知名IP,由著名戏剧导演叶逊谦执导,这部新作将于7月20日至7月22日亮相北京剧院。“故事通过讲述故宫屋檐上、庭院里、大门前的那些谜一般的怪兽,让孩子们了解可爱的怪兽们如何保家护院、祈求康健、除灾免难等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这是对孩子开展戏剧教育绝佳的素材。 ”叶逊谦表示。

  当日,叶逊谦导演带着孩子们一起“玩戏剧” ,全程欢乐无限。首先,孩子们进行了创造力肢体趣味游戏及表演训练,挖掘孩子无穷无尽的创造力;接着,由导演带着孩子们对《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里的角色加以认知,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然后,在前面铺垫了解的基础上,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举手上台进行剧本朗读;最后,导演将孩子分组、分角色开展肢体创意表演,共同完成了对《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片段的展示。在北演教育与北医附小师生通力合作之下,孩子们与“故宫里的大怪兽”一起完成了一次愉快的戏剧之旅。

  北演董事长张海君表示,“我们此次进校园活动选择了孩子易于接受的主题和形式,由浅入深、精准地普及戏剧和历史文化艺术,让孩子实现‘在实践中学习戏剧,在戏剧实践中学习’ 。 ”“北演青少年戏剧教育推广普及系列活动”之《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进校园,得到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与支持,统筹整合了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以“戏剧”为切入口,推广普及戏剧教育,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添砖加瓦。据了解,除了把戏剧引入校园外,北演教育还将国内外知名乐团、艺术团体的相关资源引进学校里,给孩子们进行音乐、舞蹈等艺术知识的普及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