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曲剧《翦氏夫人》讲述英雄故事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高艳鸽)  由北京市曲剧团创排的北京曲剧《翦氏夫人》日前在北京启动排练。该剧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由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谢柏樑编剧,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戏剧评论家梧桐执导,作曲家戴颐生作曲,卢雪文、盛国生等主演。

  北京曲剧《翦氏夫人》将元末明初著名将领翦八士与其妻子吐叶公主的故事搬上舞台。翦八士原名哈勒八十,其先祖曾跟随铁木真征战沙场,立战功无数。元代灭亡后,哈勒八十得明太祖朱元璋赏识,与其义女吐叶公主喜结良缘,得名翦八士,并被钦封为镇南定国将军,随朱元璋开疆拓土。翦八士之妻吐叶公主被后人称为翦氏夫人。在征战过程中,翦八士不幸战死。翦八士死后,其后人分为两支,一支在常德驻守,成为汉维两家通婚的民族融汇之典范,另外一支回吐鲁番为祖先守灵传根。北京曲剧《翦氏夫人》正是将当年这段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重新编织,歌颂历史英雄人物,其慷慨激昂的精彩唱段,将带领观众走进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