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归去来》:披着偶像外衣的反腐剧
栏目:争鸣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归去来》海报

  唐嫣、罗晋作为荧屏伉俪再次携手亮相于电视剧《归去来》 ,作为《北京人在纽约》之后又一部讲美国留学生生活的电视剧,因时代的推移、中国人富起来,少了几分奋斗、多了几分光鲜亮丽的色彩。让人意外的是这部青春偶像言情剧看到最后,观众会发现这原来是部反腐大剧。在近日举办的电视剧《归去来》专家研讨会上,评论家们在这样的类型结合是否成功上,却是存在分歧。

  《归去来》剧名来自于陶渊明的《归去来辞》 ,剧中的书澈、萧清、缪盈、宁鸣,因为家庭、求知、追爱等种种原因,成为了海外留学生中的藤校精英。书澈和缪盈本是青梅竹马的情侣,没想到两人父亲有无法见光的利益往来,为求避嫌而强迫二人推迟结婚。萧清在几人中是个另类,她深为清廉的父亲自豪,并坚持只享受自身的劳动成果。面对身边所有人的质疑,以及母亲车祸带来的生活压力,毫不退缩。她的品格终于赢得了周围人的尊重,以及与书澈的爱情。书澈和成然两人父亲的犯罪行为最终败露,而萧清却阴错阳差的成了公诉方的关键证人。在爱情和正义之间,萧清艰难地做出了选择。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认为,这部电视剧通过讲述几位官二代和富二代留学生面临爱情、道德、法律等考验的曲折经历,初步弥合了当前言情剧的过度滥情与反腐剧过于冷峻之间的截然反差和分离,力图揭露当代中国人“丧魂落魄”的精神困境的病根,并为其魂心归来发出急切的招魂。言情偶像剧的方式没有被用来仅仅满足偶像膜拜,也击中了人们在理智、爱情与法律、邪恶与正义等之间挣扎的痛处。王一川认为,从这一点看,这部电视剧是有其独特价值的。

  但是对于《归去来》将两种类型进行弥合,争取能使喜欢看偶像言情剧的年轻观众也能对正义、理想、金钱进行严肃思考,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清却有不同的看法。她说:“在大力提倡现实题材剧创作的一个大环境下,创作者大多有着比较自觉的现实主义追求,包括在作品的价值观上也都有着比较明确的定位和诉求,但是落实到表现手法上,却依然大多采用言情剧或者是偶像剧传奇化的这种套路和模式。这必然带来在题旨、价值观与作品、细节人物定位上的某种矛盾,同时言情剧的套路内在追求情节强度,表现对情节落差的要求,以及对情节黏度和密度等戏剧张力的处理,最终情节强度实现了,情节看起来吸引人了,但很可能经不起推敲,整体或局部牺牲了现实主义的真实性。 ”

  把偶像剧与职业剧结合起来的成功例子并不少见,我们的近邻韩国的电视剧在这方面走在前面,前年的爆款韩剧《太阳的后裔》就把维和部队与对外援助医疗描写得栩栩如生,按标准的青春偶像剧演员配方拍摄的韩剧《匹诺曹》则是探讨严肃的新闻工作的准则问题。偶像剧与职业剧两者的结合不是问题,问题就在于王一川在点评中也提到的这部电视剧“犯了一些当下电视剧的通病” 。

  专家们也提出在六个主要人物中,有四个是富二代或官二代,没有把更多靠着自己打拼到美国留学的学子纳入视野,在表现普遍性上有不足。但其实从另一方面想,主创是奔着“反腐”去写的,官商勾结是反腐的重要方面,着墨于他们的子女也是题材上的要求。在美国留学并生活了20年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肖永亮常听说在纽约的华人富人区的孩子出去飙车,豪车撞得乱七八糟,根本不在乎。他说,这的确是新一代留学生全景图里面的很引人注目的一部分群体的生活。 《归去来》反映了真实的留学生生活。主创对于留学生在美国生活的生存感也真实地描写出来,包括为了拿绿卡假结婚,为了赚钱去代学代考等。

  《归去来》中的成然、书澈的父辈通过官商勾结,积累了巨额财富,成然、书澈就是靠着这些钱在美国留学,过着富贵的生活,书澈甚至还靠着父亲的权力逃过一出交通肇事案的处罚,在美国他父亲仍想故伎重演。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认为这部剧写了七重罪,剧中的人在犯罪或是远离犯罪,具有很深的现实意义。就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一再强调的,“腐败最大的来源是权力的商品化和商品的权力化” 。他说,这部电视剧用青春偶像剧的样式指向有牺牲的信仰、有道德的责任,让人们厌恶不劳而获的财富。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说:“这部剧的深度在于揭示了腐败对于一个家庭最终的摧残和对人性的践踏,一个人腐败,全家连带。腐败的缺口一旦打开,就是全家人的卷入,必然会构成腐败共同体。全家的腐败必然带来腐败的不断升级,生在腐败家庭的官二代富二代的命运完全不能由自己掌控,要么是帮凶,要么是牺牲品。缪盈与书澈原本美好的爱情就是被此击碎” 。

  对于这部剧的大团圆结局以及节奏的把控,专家们也提出了批评及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