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老汇经典音乐剧《芝加哥》阔别14年后再次亮相京城——
《芝加哥》真的要来了!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音乐剧《芝加哥》剧照  中演·北京四海一家提供

  2004年,百老汇老牌经典音乐剧《芝加哥》首次来京,在人民大会堂仅演出了三天,观众还没回过神就走了。此后, 《芝加哥》再度来华的消息屡屡传出,却终未兑现,成为业界传说、圈中老“梗” 。日前,记者在相关媒体发布会上了解到,由英国DIP公司( David Ian Produc - tions )制作,中演·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引进的百老汇经典音乐剧《芝加哥》在阔别14年后将再次亮相京城,于今年11月1日至1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22场。这回, 《芝加哥》真的要来了!

  1975年在百老汇上演的音乐剧《芝加哥》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经1996年的复排后更是一举斩获包括托尼奖最佳复排音乐剧在内的6项大奖,并连续演出至今,到今年已有22年的连演纪录,是百老汇演出史上上演时间最长的复排版音乐剧。2002年电影版上映后,更是获得了奥斯卡金像奖13项提名和6项大奖,打破了35年来歌舞片无缘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局面。即将在京上演的音乐剧《芝加哥》巡演版是由英国大卫·伊恩制作公司制作,该公司曾制作过脍炙人口的《猫》(全球巡演版) 、 《音乐之声》 (亚洲巡演版)等经典作品,英国大卫·伊恩制作公司CEO、 《芝加哥》制作人大卫·伊恩( David Ian )本人更是拥有5座英国奥利弗戏剧奖和两项托尼奖提名。

  由鲍伯·佛西( Bob Fosse ) 、弗雷德·艾伯( Fred Ebb )编剧,鲍伯·佛西( Bob Fosse )导演,约翰·肯德尔( John Kander )作曲的音乐剧《芝加哥》 ,改编自上世纪20年代的真实案件,讲述了两位女舞蹈演员因情杀人入狱后,在巧舌如簧、手段高超的律师的运作下,逃脱罪行并扬名芝加哥的荒诞故事。剧中热辣的爵士舞、地道的美式狂欢、极致的黑色幽默,甚至是蕾丝勾勒的魅惑表面,包裹的是对那个灯红酒绿时代中社会的浮躁、名利的追逐、欲望的诱惑入木三分的刻画,展现的是一针见血、犀利讽刺和针砭时弊的深度内涵。

  发布会现场,大卫·伊恩介绍,在百老汇演出的剧目中, 《芝加哥》是演出时间第二长的剧目,至今已演出8000多场,总收入5 . 77亿美元,曾在全世界35个国家的437个城市上演,总收入达37亿美元,观众突破3100万人次。在此过程中,《芝加哥》亦是众多奖项加身,其中包括6项托尼奖、 6项奥斯卡奖、一项格莱美奖、两项奥利弗奖、两项英国电影学院奖等。大卫·伊恩还表示,在百老汇已持续演出22年的《芝加哥》 21年前曾经在伦敦西区演出过, 21年之后又再次回到伦敦西区演出。今年, 《芝加哥》不仅在百老汇、伦敦西区演出,也会在法国、韩国、新西兰、南非、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地演出,中国也是其重要一站。

  “即将来中国演出的这个版本与百老汇和伦敦西区的版本是一模一样的,同这个剧最初创作时也是一模一样的。 ”大卫·伊恩告诉记者,该剧之所以可以长演不衰,是因为好的音乐剧要有三个核心因素——好的故事、好的音乐和好的舞蹈,这三个因素《芝加哥》都具备。当被问及为什么即便时代在前进,人们的审美也在改变,但《芝加哥》保持最初的样貌而却依然为世人所喜爱时,大卫·伊恩的回答是:“和《剧院魅影》 《悲惨世界》 《猫》等优秀音乐剧一样, 《芝加哥》从最开始的时候就创作对了,找到了正确的感觉。它不需要改变,因为今天的感觉不一定像最初的感觉那么准。 ”

  大卫·伊恩还向记者透露,曾经历练无数演员并打造出诸多世界明星的《芝加哥》其实面临的一大难题是选角,“因为我们每个演员都必须同时能做好三件事——能演、能唱、能跳,这对他们的表演能力、演唱能力、舞蹈能力都有高标准,不像《猫》可能更偏向跳舞、更要求演员有舞蹈功底, 《剧院魅影》更偏向唱、要求演员唱功好一些, 《芝加哥》要求一定是三项全能。 ”大卫·伊恩还表示,《芝加哥》有一个全球大家族,这次为了中国巡演,他们从全球选择最适合的演员。在来到中国前,他们将先在新西兰进行半年多的巡演,所以到达中国的时候,整个演出将处于最为成熟和完美的阶段。“希望未来我们还可以制作这部音乐剧的中文版。在中文版中,可以考虑加入中国元素和进行中国本土化改造,但此次演出却一定是真正的原汁原味。 ”大卫·伊恩说。

  此次《芝加哥》北京站演出主办方中演·北京四海一家曾经制作过《妈妈咪呀! 》中文版、 《猫》中文版等一系列百老汇经典音乐剧,2015年更是成功引进了创造演出市场票房神话的《剧院魅影》 。四海一家副总经理于婷婷感叹, 2015年引进《剧院魅影》时他们还在用大量的时间在前期普及音乐剧知识,而此次引进《芝加哥》感受到的是北京音乐剧市场的勃勃生机。她介绍, 《芝加哥》在开票24小时后票房收入就达到了100万元,足见观众对音乐剧的喜爱程度和对高品质音乐剧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