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马上来》:看冯巩这回是怎么想死你们的
作者:马薪蕊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幸福马上来》剧照

  每年央视春晚小品的一大亮点,当属冯巩一句“我想死你们啦! ”把除夕的欢乐气氛推向高潮。可这次他为何这般迫不及待,在暑期档就提前想死“你们”了?原来是电影《幸福马上来》登场了。该片是冯巩继《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别拿自己不当干部》之后再次手执导筒,阔别大银幕十年之作,讲述了山城重庆鼎鼎大名的“调解超人”马尚来奔走于街坊四邻,用自己的智慧和真诚努力解决他人难题,体会到让别人幸福,自己才更幸福的崇高境界,追求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人生新目标。

  爱吃重庆火锅的观众,也一定最爱吃那口层层晋级到变态辣的九宫格火锅,不同格子代表不同温度和牛油浓度,把各种食材切成不同的厚度、形状,用不同的方式煮制,获得不一样的口感,这就是重庆九宫格火锅的奥秘和其独特的烹饪方式。 《幸福马上来》就取材于火锅圣地重庆,电影中的人物名字也恰到好处的和其火锅相对应,如“茅雪旺” 、临时同租女哥们“金针(菇) ” ……

  演员毛俊杰将自己的角色比作芝心年糕,永远热心肠;演员姜宏波饰演内柔外刚的坚强母亲,更像火锅食材里的土豆片;演员白凯南将自己比作酥肉,不管师傅冯巩要生的熟的,都可以给;演员涂松岩表示自己是智慧的化身,选择脑花,看来这个重庆地道的火锅相当有料。

  冯巩饰演的马尚来,这次不再骑着《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里只比奔驰少一个轮的三轮车,而是与时俱进地骑着电动摩托,佐罗式的人物出场,他时而三十六计之瞒天过海地解决群殴打架,时而三十六计之调虎离山地拯救跳楼女,时而三十六计之欲擒故纵地让老婆吃醋。不仅如此,我们还能在影片中一饱眼福冯巩不用替身、亲自完成奥特曼般的跳车、空中飞人、武打等拯救全人类式的高难度蜘蛛侠动作。冯巩本人也笑称,以后动作明星就是成龙、甄子丹、吴京和自己了。

  原本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周围就是缺少像马尚来这样的热心肠,很多人认为“冲动是魔鬼” 。而在马尚来看来,一切都能化险为夷,并把魔鬼变成天使。也许大家会认为,他不过就是闲人管闲事,退休后仍想发挥余热的老干部。而实则,生活中的很多矛盾,其实就是你让一步、我退一步所构建出的和谐社会,特别是偶遇突发事件,调解员的贡献功不可没,都先冷静几分钟,消消气,没有解决不了的事儿,退一步海阔天空吗?做到不自我、不极端、凡事多站在他人立场换位思考。

  纵观冯巩的近些年作品,无论是早年主演的《没事偷着乐》《站直了,别趴下》 ,还是后来导演的《别拿自己不当干部》等作品,会发现共同特征:都是力争打造出一个个平凡朴实的小人物,根植于他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并驾驭在整个社会大背景下,用“显微镜”去观察琐碎的生活细节和渺小的人生困境,以质朴的创作、诙谐的语言、切实的人生内涵,刻画出那些心地善良的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更揭示出当代老百姓面对苦难自我化解的承受能力,脚踏实地、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锲而不舍的乐观主义精神,让观众在笑中有所思、有所悟,表现出喜剧的诗意与心酸的真实感,貌似喜、实有忧,从而达到卓别林式的喜剧最高境界——含着眼泪的微笑。

  平凡岁月里故有悲喜,放在更长久的时光轴线坐标系里度量,每个人的人生或许都是刚刚好,最终达到平衡。就像《幸福马上来》的结尾,马尚来对妻子倾诉的心里话:“每当我调解完一次纠纷,邻居们夸奖我的时候,其实最高兴的就是我老婆。吃过晚饭,她一定会去跳广场舞。如果我不干调解员了,连夸我的人都没了,她肯定不会再去跳了。就算是为了让她多跳几年,我都得好好干。 ”原本生活本身就是人和人、生与死之间的命题。幸福生活的背后是历经磨难,品尝苦涩;但苦涩中却始终充斥着幸福滋味,这便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