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中国版“博物馆奇妙夜”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是中国版“博物馆奇妙夜”

童书超级大IP《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暑期将搬上音乐剧舞台

音乐剧《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海报

  现象级作品积累百万级小“兽丝”

  要说当下在小学生的读书圈里什么话题最火?那莫过于《故宫里的大怪兽》了。从2015年冰心儿童文学奖得主常怡推出原创童书作品《故宫里的大怪兽》以来,这套童书在全国小读者中掀起了“神兽热” ,堪称现象级儿童文学作品。把现实、魔幻、历史界限模糊掉的这套“大怪兽”丛书三年内已经出版9本,销量超过一百万册,迅速集结了百万级小“兽丝” ,毕淑敏、曹文轩、沈石溪等作家联袂推荐。

  其实,自《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童话出版以来,小“兽丝”们就告诉常怡,很多小伙伴都在学校里自发排演《故宫里的大怪兽》舞台剧,而不少影视公司和舞台剧制作公司也迅速将目光对准了这个品质上佳的童书超级大IP。“在国外旅行的时候,我看过很多经典的儿童剧,像《狮子王》 《猫》 ,可是我一直觉得中国没有自己特别优秀的原创音乐剧。我想如果把《故宫里的大怪兽》作成音乐剧,应该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最终,常怡选择了和北京市演出公司合作,“首先因为这个故事发生在北京,所以北演应该是不二人选;此外,我能感受到北演的主创人员对这部剧的由衷喜爱。 ”

  日前,音乐剧《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在京召开发布会。由北京市演出公司历经两年精心打磨,常怡担任编剧,叶逊谦、李猛等业内知名主创倾力加盟,跌宕离奇的故事、优美动听的音乐、精彩纷呈的舞台、前所未有的互动体验,使得将于7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剧院首轮演出的这部剧被称为2018年暑假最不容错过的音乐剧。

  今年,北演公司迎来成立6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 《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也是其正式进军儿童剧市场的首部力作。北演公司董事长张海君介绍,这部剧将打破市场上现有的儿童戏剧固化演出模式,以家庭音乐剧、系列剧以及剧场内外空间联动的形式,为观众呈现高端精品演出,并对当代儿童的传统文化知识与健康价值观进行双重输出。

  在本土怪兽故事中亲近传统文化

  常怡是满族人,小时候就住在故宫旁边的北池子胡同二条,每天最美妙的时光就是听街坊爷爷奶奶讲和故宫相关的故事。从儿时起,常怡就在这些故事中认识了紫禁城里边边角角的地兽或脊兽,知道了它们的名字、位置、作用和寓意,从此也迷上了在故宫近距离地观察研究这些大怪兽。

  长大以后,常怡却发现,虽然参观故宫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认识这些怪兽的人却越来越少。“故宫里的怪兽是很独特的群体,它们很厉害,它们在用自己的能力保护故宫和人类。即便在今天,大家渐渐忘了它们,它们也依然恪守着自己的职责。 ”常怡想让自己的孩子能够感受到中国的传统审美,让孩子知道很多神奇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而不是非要去欧洲、美国。因此,常怡决定把这些故事写出来,于是《故宫里的大怪兽》诞生了。

  《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讲述了一则关于故宫里大怪兽的奇幻故事。每当夜幕降临,故宫里都热闹非凡,吻兽、天马、行什、霸下……所有的神兽们都相当地活跃。可是,因为人类的遗忘,故宫的怪兽们准备离开守护了几百年的故宫。忽然有一天,小女孩李小雨在故宫捡到了一只神奇的宝石耳环,误打误撞闯入了故宫怪兽们的世界,和龙的儿子吻兽成为朋友。离别之际临近,故宫深处却开始阴雨连绵,与此同时,李小雨和吻兽也产生了隔阂。这对朋友能否解开误会?乌云背后隐藏着什么可怕的事情?故宫将面临怎样前所未有的危机?怪兽又是否从此绝迹于故宫?面对人们的遗忘,怪兽们想要离开故宫。而主人公李小雨却在怪兽们失望的时候,努力地让怪兽们重新对人类拾起了信心。其实,它们都不是“坏怪兽” ,而是用自我的能力,来保护人们、保护故宫里的人和宫殿,所以它们被人们称作瑞兽。

  作为有着丰富音乐剧制作经验的第二编剧刘科汉认为,“ 《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其实写了一个失去与得到的故事,探讨了今人在面对传承几千年的文化时,所应有的态度与责任。 ”导演叶逊谦则认为这部剧是中国版“博物馆奇妙夜” 。他表示,“看完这部剧以后,观众们能够发自内心地感受到传统文化是非常有趣的,是每天都围绕在我们身边的。 ”

  将72万平方米的故宫装进舞台

  《故宫里的大怪兽》的故事那么丰富,如何将其呈现在舞台上,确实颇费脑筋。作为这台音乐剧的第一编剧,改编自己的作品,常怡需要把三册书中的内容浓缩到90分钟以内,经过一次次“头脑风暴” ,常怡找到了答案,“以前有小‘兽丝’问我最喜欢的怪兽是哪一个?我说最喜欢‘吻兽’ ,它是宫殿正脊上的怪兽,龙最喜欢的儿子。拥有威武的龙头和鲤鱼的身体,变成人类时会特别帅。 ”所以音乐剧便以《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命名,在剧中吻兽第一次以人类的模样出现,变成一个可爱帅气的小男孩,与李小雨一同冒险。

  在《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中,这些形成于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中的神兽都会“活”起来,与观众们“面对面” ,它们造型不同、性格各异、各负使命,带领观众们在奇妙的探险故事中亲近传统文化,从而唤起大朋友、小朋友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喜欢。“我们是将72万平方米的故宫装进舞台。 ”导演叶逊谦表示,“这部剧中有大场面的震撼,也有小情感的细腻,通过演员表演和原创音乐的烘托,能够牵引着观众一步步走进这种紧张、活跃又温馨、浪漫的氛围中。 ”为了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观剧体验,主创们甚至将自己的巧思从舞台延续到剧场的各个角落。比如在演出期间,北京剧院的大厅将摇身一变,成为“故宫怪兽”主题文化体验区。“怪兽在哪?长什么样?我们在故宫里吗? ”这些问题始终围绕着每一位观众。相信从踏入剧场那一刻起,观众就已置身于神秘的“故宫奇妙夜”之中了。

  “我们相信,孩子们看了《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演出,再去游览故宫时,一定不会再说‘这有什么好玩的’这种话了,他可能会拉着爸爸妈妈的手,去寻找那些不为人注意的角落里怪兽们的痕迹。 ”常怡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