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孔子》 :于碰壁列国的经历中体会大道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鼓乐隆隆,琴声泱泱, 36个舞者手持雉羽,翩翩起舞,典雅庄重,带有周礼六佾舞特征的《执羽》舞段,将尘封在历史中的中国古老传统礼仪再现出来。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伴着《诗经·小雅·采薇》歌乐,曼妙女子款款而至,行云流水,飘逸灵动, 《采薇》舞段将朴实欢乐,平和自然的农耕文明中的生活之美尽现无余。

  这是大型民族舞剧《孔子》中的两个舞段,厚重中能感受些许轻盈,在至简中渴望体会大道。5月29日至31日,中国歌剧舞剧院推出的由刘春担纲编剧,孔德辛任总导演,青年舞蹈家杨思宇、唐诗逸主演的舞剧《孔子》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三场,亦开启了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携手中演·北京四海一家联合主办的舞剧《孔子》的全国巡演。

  舞剧《孔子》选取了孔子周游列国系列经历,通过《序·问》 《乱世》 《绝粮》《大同》 《仁殇》 《尾声·乐》等六部分,再现了孔子历尽艰辛、不断碰壁的人生境遇,演绎他在求而不得无法完成梦想的不归途上执著前行的生命历程。

  周游列国,参政进谏、危困绝粮、梦回大同、弦歌幽兰等剧情发展中,剧中君、臣、妃、民、弟子、母亲等象征性人物与历史情境与事件虚实相应,在家国、诗书、礼乐等意象的纵横交织中,于舞蹈空间描绘出一幅幅写意画卷。将君子比德于玉,以玉赞人的《玉人舞》 ;回望母亲的呼唤《唐棣之花》 ;不再自伤自怜而是颂唱任重道远的《幽兰操》 ……诸多舞段中将古典舞语汇融合现代舞元素的舞蹈试图更自如地呈现创作中的精神诉求。

  孔德辛是孔子的第七十七代后人,她直言自己心中的孔子形象或许会异于众人,对她来说孔子既是众人眼中的圣人,也是一个平易近人的长辈,也有常人的喜怒哀乐,她希望将自己对先人的理解以舞蹈的形式传递给观众。同时,无论是舞美设计、舞蹈语言的运用,还是音乐的编排,都希望努力做到走心。以服装颜色为例,她表示,“茶色”的质朴、“灰色”的中庸、“黄色”的明思、“粉色”的浪漫等用心都在尝试靠近时代、情境与人物,从而提升创作。在剧中饰演“孔子”的演员杨思宇则表示,“舞剧《孔子》想展现的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圣人,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这是这个舞剧最能打动观众的地方” 。

  据主办方四海一家透露,在北京站结束后,舞剧《孔子》将开始其2018年的全国巡演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