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孤残儿童、低保家庭等走进剧场——
中国儿艺“六一”公益活动温暖童心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飞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为响应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8部委共同下发的《关于庆祝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的号召,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六一”儿童节,中国儿艺“六一”期间有6台精彩剧目送到国内外小朋友们的身边。同时举办“温暖童心‘六一’大型公益演出活动” ,以公益演出的方式邀请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低保家庭和孤残儿童等困难群体免费走进剧场,并开展演后交流、手绘梦想等活动。节日期间还首推“剧享卡” ,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礼物。

  “六一”期间,中国儿艺不仅有新戏《鹬·蚌·鱼》首轮演出,以及该剧主创和演员与孩子们的交流互动活动,还有中国儿艺的经典剧目《马兰花》再次上演,以及以《马兰花》舞美为基础设计的“梦想树”在剧场中供孩子们绘制梦想。同时,中国儿艺携《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一部走进北京丰台区五爱屯小学和东高地第三小学,让孩子们不出校门即可享受戏剧艺术的滋养。与此同时, 《罐头小人》和《小蝌蚪找妈妈》剧组走进北京市通州区文化馆和天津大剧院,让京津冀地区的小朋友都享受到国家级剧院的精彩演出。此外,人偶剧《西游记》还走出国门,受邀参加俄罗斯彩虹艺术节,为国外的小朋友送去节日的祝福。

  为了让更多小朋友感受戏剧艺术的魅力,中国儿艺在儿童节之际还举办“温暖童心‘六一’大型公益演出活动” ,联合故宫博物院、 《北京晚报》 、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派发公益票,邀请孤残儿童、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走进剧场,观看中国儿艺经典剧目《马兰花》 。今年“六一”适逢剧院建院62周年,中国儿艺特联合北京交通广播征集了62个出租车司机家庭,为平时辛勤服务他人的司机朋友们创造一个享受艺术和陪伴孩子的机会。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介绍说,中国儿艺成立62年来,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近10年来,中国儿艺通过“文化下乡”“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服务走基层”“温暖童心——优秀儿童剧走进基层”“让边疆不再遥远”等公益性演出品牌,为老少边穷地区、低保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孤残儿童等困难群体公益演出近700场,惠及50余万人次。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院团中唯一面向儿童观众的艺术院团,中国儿艺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国家剧院的社会责任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通过公益演出将精彩的剧目送到孩子们身边,将文化惠民成果送到孩子们身边,让更多的孩子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

(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