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八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将在京举行
探讨学校和社会音乐教育的方法途径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乐器协会、中国音协管乐学会、全国音乐教育服务合作联盟共同主办,中国乐器协会、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将于7月6日至8日在北京举办。

  本届国民音乐教育大会的主题为“音乐让生活更美好” ,以创建“美好生活,美丽中国”为宗旨,倡导“每个国民一生学会一件乐器,每个家庭一年听一场音乐会” ,旨在服务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助力扩大音乐人口,实现“音乐是生活的刚需、乐器是家庭的标配”的奋斗目标。大会结合新时代中国音乐教育的特点和需求,探讨学校音乐教育和社会音乐教育的方法途径,增进国际音乐教育行业的交流合作,实现跨界融合与协同发展。

  本届大会将探讨音乐教育的热点、焦点问题,届时将有数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音乐教育行业从业者参与主旨论坛、主题论坛、圆桌论坛、工作坊等,从音乐教育的各个角度和方面,展现当今音乐教育各方面成果,打造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学习交流体验的国际化平台。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和美国国际音乐制品协会NAMM基金会执行主席玛丽·卢尔森,将阐述当今国内和国际音乐教育和音乐生活的特点与发展趋势。在主题发言环节,音乐理论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海宏将阐述“音乐审美教育与国民素质的关系” ,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学学会会长、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谢嘉幸将介绍当今国际国内“在线音乐教育”方面的最新发展情况,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著名指挥家于海将主讲“管乐艺术的魅力” 。

  大会还将打造专业与业余、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各个系统深度融合的公共平台。音乐教育专家李妲娜将会以“中国诗词”为主题进行工作坊课程展示;音乐教育家、创意乐器发明家赵洪啸将向大家展示“玩乐器的无限可能” ;泰国吞武里大学音乐学院博士舒飞群将会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着重介绍东盟国家音乐教育的状况。此外,海伦艺术教育的外籍教师将介绍海伦与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EMP项目合作的启蒙音乐教育体系等。本届国民音乐教育大会还将邀请美欧日等国同行交流互鉴,共同促进音乐事业的发展。大会邀请国际音乐教育专家安妮·芬奈尔主讲“利用音乐激发儿童创造力” ,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校长乌尔里克·祖希也将参加本次大会并进行主题发言。捷克钢琴家、欧盟钢琴教育学会主席Milan Franek、美国“6·21国际乐器演奏日”组委会主席亚伦·弗莱德曼等将在本届大会上开设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