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八北京国际乐器展举办
北京大市场吸引多国乐器企业参展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主办、北京演艺展业广告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北京国际乐器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在3 . 5万平方米的超大展区,汇集了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奥地利、法国、德国、印度、罗马尼亚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50家参展企业,覆盖了乐器制造业、琴行、文化教育机构、乐器研究机构等。在展会期间,共有几万名乐器爱好者和专业观众参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馆内馆外,随处可见背着乐器的观众,有人即兴演奏一首小提琴曲,就会吸引一群人上前聆听。

  本届北京国际乐器展还举办了丰富多样的系列活动,包括乐器检测高端论坛暨全国乐器学研讨会分会、第二届“吉他中国”尤克里里大赛、“遇见大师” ——用陶笛给孩子一场最有温度的动漫音乐会、“笛声飞扬、丝韵传情”新品新作赏析演奏会、乐器直播间、笛友嘉年华、“弹出属于自己的古筝作品”音乐沙龙等。

  其中,第二届“吉他中国”尤克里里大赛,是由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和吉他中国网主办的面向全国尤克里里爱好者的大型赛事活动,旨在推广尤克里里这门乐器,发掘更多优秀的尤克里里演奏者和演唱者,以琴会友,促进尤克里里在中国的发展。本届大赛,主办方邀请了陈建廷、邓宇诗、田戛然、杨政等尤克里里教育家、演奏家担任评委。5月24日,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比赛吸引了多为中小学生的中国青少年参与,演奏结束后,评委们还会现场和选手们交流互动,亲自指导他们的演奏。经过激烈的角逐,路晗获得弹奏组冠军,康红涛获弹唱组冠军,杨鸿博宇获少儿组冠军。

  5月26日举办的“遇见大师” ——用陶笛给孩子一场最有温度的动漫音乐会,邀请了中国陶笛音乐启蒙教育体系的开拓者宇文智龙现场演奏,并通过动漫课程、乐器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给来自全国的音乐艺术启蒙老师讲述音乐启蒙教育的理念和方法。

  “笛声飞扬、丝韵传情”新品新作赏析音乐会,则邀请了青年笛子演奏家、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管笛乐器发明者胡玉林,以及“网红”青年管乐演奏家郑氏兄弟组合。胡玉林带着他发明的乐器管笛亮相音乐会,与他的学生合奏了由他创作的一首《叹》 。管笛声音张力大、音色悦耳。胡玉林表示,管笛简单易学,不仅能独奏,也能与乐团合作,未来或许能成为一种普及性很广的乐器。

  郑氏兄弟中的郑文萍带着一支小小的丁笛上场,吹奏了一曲《敖包相会》 。作为一种新乐器,丁笛形似“丁”字,于2005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郑石萍近年来在国内外举办了多场民乐演奏会,此次音乐会上,他演奏了《情意绵绵》 《你是草原美丽的花》等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