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艺新戏《鹬·蚌·鱼》首演
栏目:图片新闻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乔燕冰)  5月26日,中国儿艺新戏《鹬·蚌·鱼》在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在流动的中国画般的舞台上,一鸟一蚌一鱼,一群可爱的生灵,一对吵闹的夫妻,展开了由一则成语引发的寓言式的故事,带给孩子们无限童趣的同时,也引发大小观众关于争不与争的思考。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个人们耳熟能详的成语故事,编剧冯俐和导演吴旭从文本到舞台呈现赋予其更丰富的内容和更深刻的内涵,实现了既熟悉又陌生的全新演绎,让观众在妙趣横生的剧情中体会个中深意。“意会不需言传”是该剧的创作理念。结合中国传统杖头木偶等偶戏手法,融入“矮子功”等古典戏曲表演程式,引入古筝、唢呐、竹笛、绛州大鼓等中国传统器乐元素,在洗练轻盈、写意传神的舞美空间中,演员以精准的肢体语言配合偶的操纵,不需一字一言尽现各中百味。该剧将在“六一”期间上演8场,与孩子一起欢度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