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破解乐器制造与动植物保护矛盾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高艳鸽)  由中国乐器协会等四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动植物科学保护与利用及可持续发展论坛”于5月25日在北京举行。在此次论坛上,中国乐器协会副秘书长刘金荣作了《动植物保护与科学利用在乐器行业的实践》专题报告。

  刘金荣在报告中阐释了“蟒蛇人工繁育养殖与二胡产业有序发展”“濒危物种玫瑰木保护与吉他产业科学发展”等方面的内容,提到了传承音乐文化和濒危物种保护之间的矛盾,并提出应对策略。他表示,乐器生产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乐器作为音乐教育不可或缺的设备和舞台音乐艺术品,具有无限魅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乐器制造业始终重视动植物原材料在行业发展中的科学利用和新材料的替代工作,尤其是濒危物种的保护。中国乐器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必须兼顾环保与传承,必须依靠科技与创新,不断提高限制材料替代率和使用效果,促进我国乐器制造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