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温格歌手合唱团“相约北京”——
无伴奏人声“天团”惊艳亮相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史温格歌手合唱团人声交响音乐会现场  孙楠  摄

  “与过去50年相比,声乐演唱和合唱领域已改变了许多……但‘史温格歌手’却保持着他们独特且适当的定位,并持续成长。 ”正如美国《芝加哥太阳报》对史温格歌手合唱团的评价,被称为“人声交响乐团”的四男三女组合的这个格莱美“天团”日前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了一场堪称惊艳的人声交响音乐会。在现场,没有复杂的配器,没有电子化的伴奏,只有7位演唱家站在台上,他们仅凭节奏与人声来演绎大千世界,为观众呈现出最纯净、最和谐的音乐之美。

  说到“史温格” ,就必须得提到阿卡贝拉,指仅用人声演唱而不用乐器伴奏的多声部音乐表演方式。这种原用于宗教合唱的音乐形式,自文艺复兴后期起,才渐渐用于世俗音乐之中,从20世纪初开始,这种只用人声“唱和声”的古典音乐形式开始跟流行、爵士、民谣等音乐风格结合起来,至今仍在欧美音乐界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当人们用心聆听阿卡贝拉时,一定会叹服于歌者们默契的音色与合作,尤其是在当今音乐编曲和配器日趋电子化、复杂化的情况下,阿卡贝拉反而能让听者享受到最纯净的和谐之美,感受到回归本质的音乐所带来的震撼。

  创立于20世纪60年代的史温格歌手合唱团曾五次获得格莱美奖,他们在创立之初便因对声乐大胆创新的改革而迅速走红,是开创无伴奏人声风潮的始祖天团。他们的音乐囊括各种风格,无论是巴洛克时期的巴赫、科雷利这样的古典音乐“圣经”级的作品,还是德彪西、多尼采蒂的乐曲,抑或是英国披头士,美国爵士乐、蓝调,甚至是阿根廷皮亚佐拉这样的现代探戈曲风,都在他们的改编下呈现出新意。他们还为美剧《欲望都市》和《欢乐合唱团》等影片制作过原声带。由于擅长以多层次的嗓音模拟出不同种类乐器的音色与音效,将人声的表演力发挥到极致,史温格歌手也获得了“人声交响乐团”的美誉。如今,史温格歌手合唱团已经成为了“不可思议的精湛声乐技艺”“完美出色”与“高水准娱乐”的代名词,在无伴奏人声音乐的世界里,这支乐团一直以来受到追随者们的崇敬。

  史温格歌手合唱团曾于2016年受“相约北京”艺术节的邀请登陆北京,当时便引起轰动,一票难求,许多观众大呼错过。时隔两年,史温格歌手合唱团受邀再次回到“相约北京” ,在北京音乐厅的邀请下作为其2018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中的重要演出,并带来他们新的尝试——创作改编来自世界各地、具有浓郁异国风情的民间音乐。此次登上北京音乐厅的舞台,“史温格”挑选了数首他们创作改编的民间音乐作品,如菲律宾民歌《宝贝睡一会儿》 、阿富汗传统曲目《恋人们的愿望》 、保加利亚民间小调《铁杉》等,尤其是音乐会返场时演唱的一首中国观众再熟悉不过的民歌《茉莉花》 ,令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在演唱新作品的同时,看家曲目也必不可少,阿尔坎杰罗·科雷利的《大协奏曲》 、葛塔诺·多尼采蒂的《诱惑》 、约翰·列侬和保罗·麦卡特尼的《黑鸟》以及阿斯托尔·皮亚佐拉的《自由探戈》等经典曲目尽被囊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