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
好看、阳光,也温暖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剧照

  一个装有冰毒的快递,打破了都市白领谭逗逗的平静生活,寄件人是七年前逃婚的男友靳远。谭逗逗被押往警局的路上逃脱,直奔包裹寄来的城市海滨寻找靳远,而靳远的真实身份是警方刘局派遣打入贩毒集团蔡炳坤(坤叔)内部的卧底……这部以缉毒禁毒为背景,讲述靳远和队友们一起捣毁犯罪集团的都市情感剧《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日前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和爱奇艺播出结束,取得良好的收视率和观众口碑。与此同时,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在京组织召开研讨会,李准、仲呈祥、王伟国等有关专家学者和制片方代表围绕该剧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大的特点是守正出奇,完全按照规矩办事,工夫做得很扎实,能够编出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评价说,这部电视剧好看、阳光,也温暖,是一次很可喜的尝试。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缉毒涉及到万户千家,非常重要。虽然电视剧表现的是这样严酷的题材,但它却让人不感到恐惧,“而是让人们直面人生,看到了光明的未来,而且可以增加观众对毒枭的仇恨和抵御毒贩的自觉能力。 ”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看后也认为,这部电视剧给人的直观印象就是好看,演员没有像镜子一样呆板地去反映生活,而是经过艺术审美提炼、加工,从生活真实走向艺术真实,并且具有比较深厚的文化内涵。“旗帜鲜明地揭露并批判了制毒、贩毒集团反人类、反人性、反社会的罪恶本质,该剧的播出必将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和深刻的影响。 ”王伟国说。

  在中国视协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看来, 《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的引人入胜之处在于“以正合,以奇胜” ,以奇导正。“剧中的谭逗逗用爱化解心机和诈术,乔梁以莽撞破‘老江湖’的诡谲,都遵从着用奇的理念,但他们又都倒向了缉毒禁毒同一个正向目标。 ”赵彤说,这就是该剧的新颖之处,虽然有时在用奇的技巧上还不是那么圆润。而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认为,该剧在情节上峰回路转,不断出新,与此同时细节做得也很扎实。

  “第一,它是现实题材;第二,以都市为背景;第三,它有热血精神;第四,有家国情怀。 ”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袁新文“刷剧”后总结出该剧的几个特点,并进一步认为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有这样一部电视剧出来,“艺术上如果做得比较好的话,是能够站得住的” 。而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肯定地认为,该剧主创团队坚守原创,这一点很可贵,“这是成功的基础所在”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评论员陈超英则认为,该剧没有把重点放在枪弹、追车、打打杀杀以及血腥暴力等传统破案剧的套路上,而是把重点放在刻画人物性格和他们的情感纠葛以及心路历程上,“重点打的是感情牌,谭逗逗和‘卧底’靳远的相识、离别与结合,搅动了剧情的跌宕起伏,一波三折。 ”

  在研讨会上,该剧总制片人于金伟现场说法,她表示《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的创作初衷源自与朋友的聊天,“知道缉毒警察的伤亡在公安干警中的比例是很大的,深受触动,就想做一部致敬中国的英雄、有情怀、有主流价值观表达、有艺术追求的作品。 ”因此,在该剧开拍之前,她带领主创团队前往南京禁毒支队体验生活,跟缉毒警察同吃同住同走,走访戒毒中心、看守所、深入社区搜集帮扶素材。而且,在拍摄的五个月中,于金伟每天都在现场跟剧组同吃同住,从协调各部门工作到看素材、盯现场,亲力亲为。并且,在拍摄上精心把控每一个镜头和细节。

  “编剧名家刘和平有一句很有名的话,‘在历史的空白处写戏’ ,举一反三,我学会了在新闻的空白处写戏。 ”编剧蒋丹也介绍说,女主角谭逗逗其实是来源于真实的案件,而男主角靳远的形象是受新闻启发构思而成。此外,由于她出生在云南,对毒品有更直观的感受。不仅如此,该剧还集结了导演郑晓龙、编剧李晓明,分别担任艺术总监和编审,共同把关。

  剧中警察乔梁的扮演者曹征也来到研讨会现场,他认为这个角色跟他以往演过的角色不一样,“想塑造一个既严谨又正面,还带着一些可爱和生活趣味的警察形象,同时希望把他身上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传递给大家。 ”曹征认为,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新型毒品,对人们越来越有迷惑性,“希望通过剧集告诉观众一定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

  事实也正是如此。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看后觉得,该剧在人物塑造上拒绝脸谱化,人物群像刻画很生动。“比如,靳远有勇有谋,警察乔梁建功心切却往往有时候思路有点跑偏,不过却让人看到了一个警察的成长,塑造得比较立体。 ”高小立说。“罗晋和潘之琳不是‘小鲜肉’ ,都是年轻的演员,但不是我们看到的给人予审美疲劳的演员,而是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总编辑刘桂明认为。

  此外,专家们认为该剧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在人物刻画方面可以更加入情,在情节的安排方面还可以更加入理。总而言之,瑕不掩瑜。正如刘桂明所言,《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是一部求美剧、求真剧和求正剧。所谓“美”,是演员美、人物形象美和风景美;所谓“真” ,是故事的真实感、人物的真爱;所谓“正” ,则是剧集中所蕴含的正能量。“这也应该是该剧能引起社会关注并获得广泛好评的最大原因。 ”刘桂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