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低音刘扬专场音乐会唱响北京音乐厅——
多角色加身,好声音出场
作者:张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他是“唯有音乐响起时才能忘记忧愁”的高昌王,他是破坏娘美和珠郎爱情的恶霸银宜,他是助唐僧西天取经的沙僧悟净,他是《原野》中的常五、《拉美莫尔的露契亚》中的神父雷蒙多、 《艺术家的生涯》中的哲学家科林,他是中央民族乐团男低音歌唱家——刘扬。在多部剧目中饰演过众多角色,刘扬是一位完全将自己“奉献”给所演角色、百分百投入角色的歌唱家。多角色加身的“戏精”身份背后,是刘扬那独特的好声音。5月17日,中央民族乐团男低音歌唱家刘扬独唱专场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上演。

  音乐会上半场由刘扬与青年钢琴演奏家、毕业于波兰罗兹音乐学院钢琴系的白洁共同完成。刘扬带来《点绛唇·赋登楼》《玫瑰三愿》《卜算子·我住长江头》《大江东去》《松花江上》《望乡词》等现当代中国艺术歌曲,以及《父亲的哀伤》(选自歌剧《西蒙博卡内格拉》)、《在这暗无天日的地方》(选自歌剧《麦克白》)、《造谣诽谤》(选自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等经典歌剧选段。下半场融合了众多经典曲目,《黄河颂》《多情的土地》《杨白劳》(选自歌剧《白毛女》)、《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手挽手》(哈萨克民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桑塔露琪亚》(意大利船歌)、《我爱你中国》等中外歌曲,多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由中央民族乐团民族管弦乐队与刘扬共同完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还邀请了旅意男低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栾峰作为特邀嘉宾,青年指挥家、上海彩虹室内乐团总监及常任指挥薛源执棒。

  刘扬作为中央民族乐团男低音歌唱演员,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声乐表演专业,师从声乐教育家、男中音歌唱家韩宝林及男低音歌唱家李晓良,后跟随旅意男低音歌唱家、声乐家教育家栾峰学习。刘扬曾在中国民族歌剧《狂人日记》《夜宴》 《原野》 ,音乐剧场作品《西游梦》 ,歌剧《拉美莫尔的露契亚》 《波西米亚人》 ,民族乐剧《行歌坐月》 ,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及大型民族音乐会《美丽新疆》 《大地悲歌》等剧目及音乐会中饰演角色并担任独唱。国外经典歌剧、中国民族歌剧、中国艺术歌曲等不同风格作品的演绎,让刘扬在演唱、表演上积累了不少经验。随着对作品熟悉度的增加,他练就了在演唱中使得音乐如流水般“走”起来的演唱方式,用男低音有密度、有质感、唯美动听的音色将观众“拽”住,从而给观众一种“美而灵巧”的感受,改变了大众对于男低音只能呈现声音厚重感的刻板印象。

  据悉,本场演出也是中央民族乐团“青年人才培养项目”之一,该项目是中央民族乐团为青年民乐人才发展搭建的宝贵平台,乐团以顶尖的环境和条件不遗余力地支持和培养青年艺术家,并已经逐渐将培养计划体系化、常态化,为中国的民族音乐事业领域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年轻力量,也为观众带来了声乐与民族器乐的多方面欣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