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人钢琴家给你好听的!
栏目:新视线
作者:张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机器人钢琴家特奥与钢琴家罗伯托·普罗赛达

  作曲家一度创作的作品,演奏家如何在舞台上适度完成二次创作?如果机器人也可以作为演奏者,演奏的本质是什么?如今越来越多关注前沿科技发展的人们都在积极思考未来人工智能的产生会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5月31日至6月1日,来自意大利的机器人钢琴家将在北京音乐厅挑战古典音乐大师的经典名曲。这个有趣的机器人钢琴家特奥的音乐会也是北京音乐厅送给小朋友们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机器人钢琴家特奥特劳尼克(简称特奥) 2012年由意大利的马里奥·苏兹设计制造,是一个机械乐器数字界面(MIDI)播放器,可以原封不动地复制钢琴乐谱,并调用MIDI文件演奏,也可以对真人钢琴家的演奏进行模仿,将过去伟大钢琴家,如布索尼、德彪西、拉赫玛尼诺夫、霍夫曼等录制的钢琴卷轴推导成MIDI文件并演奏出来。如果与由真人演奏的数字钢琴相连,特奥也可以做“镜像演奏” ,在此模式下,机器人能实时镜像模拟出真人演奏者的演奏,包括动态细节和“弹性节奏” 。它依靠大量动态控制关节使53根手指可以极为准确迅速地移动从而弹奏钢琴。

  自2015年特奥来到中国演出后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等主要的剧场上演过多场教育音乐会。2017年上半年获邀与女高音张也录制湖南电视台《我是歌手》节目,下半年获邀参加《世界机器人大会》展览,并与钢琴家郎朗录制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节目。2018年上半年与小钢琴家陈安可、歌手任贤齐共同录制中央电视台《网络春晚》节目。如此看来,特奥在舞台上可谓是一位明星般的机器人演奏家了。

  据了解,此次在北京音乐厅的演出中,特奥将与曾在世界级钢琴比赛中多次获得奖项的意大利钢琴家罗伯托·普罗赛达展开“斗琴” ,挑战包括《野蜂飞舞》 《月光》以及肖邦、门德尔松、李斯特、拉赫玛尼诺夫、贝多芬等诸多著名作曲家的经典名曲,以“他”独特的演奏方式在舞台上再一次为这些经典名篇赋予生命。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演出同样是今年第十八届“相约北京”的参演节目。作为已经延续多年的项目, 4月27日至5月31日,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以意大利为主宾国,邀请19个国家和地区的44个表演艺术团体将为观众带来130场剧场演出、 3个艺术展览和多项公益教育活动。除了机器人钢琴家特奥的两场精彩演出,北京音乐厅5月19日上演的史温格歌手音乐会也是意大利作为主宾国为今年“相约北京”带来的重点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