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演员必须身怀绝技,才能赢得观众认可”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京剧演员必须身怀绝技,才能赢得观众认可”

  ——李维康、冯志孝、耿其昌、叶少兰、赵葆秀、寇春华等谈“京剧电影工程”

  “我一生之所以这么努力地、千方百计地演好戏,就是为了大家,因为有你们的掌声、你们的支持,我才坚持到今天。 ” 4月22日,由国家图书馆与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京剧电影工程”系列影片公益展映启动仪式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行,现场座无虚席,面对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戏迷票友,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由衷表达感谢。刘晓晨、韩永进、吴江、刘惠平、宋晨、徐建海、赵书成、孙延等“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国家图书馆、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会,参加“京剧电影工程”首部影片《龙凤呈祥》拍摄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冯志孝、耿其昌、叶少兰、赵葆秀、寇春华及京胡演奏家李祖铭、舞台导演荀皓等来到活动现场与广大戏迷交流,并与近千名戏迷朋友一起观看《龙凤呈祥》 。

  “京剧电影工程”自2011年7月启动,至今历时近7年, 2016年已成功完成《龙凤呈祥》 《霸王别姬》 《状元媒》 《秦香莲》 《萧何月下追韩信》 《穆桂英挂帅》 《谢瑶环》 《赵氏孤儿》 《乾坤福寿镜》 《勘玉钏》首批十部影片的拍摄和公映,第二批十部影片正在稳步推进中。自4月22日起,国图艺术中心将陆续公益播放“京剧电影工程”首批十部影片,更好地服务大众,将当代最优秀的京剧艺术家、音乐家的文化传承和艺术风采广泛传播、永远留存。启动仪式现场,“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京剧电影工程”首批十部影片的光盘和系列丛书。

  《龙凤呈祥》取材自《三国演义》 ,讲述刘备与孙尚香联姻的故事。其中,孙尚香的扮演者正是李维康。从接到拍摄任务到拍摄完成的两年时间里,李维康几乎每天都生活在这出戏中,她重新研读剧本,加深对孙尚香这个人物的理解,并努力在艺术上达到更高标准。李维康反复思考, 《龙凤呈祥》是一出百年久演不衰的经典剧目,经几代艺术家的千锤百炼,至今仍为观众所喜爱,应该如何传承这部作品呢?“首先就是要深入地研究进去,再清醒明白地走出来,继而精心慎重地改进和创新,这样才能有望成功再现这部经典剧目。 ”李维康说,国学大师王国维讲过,“戏曲是以歌舞讲故事” ,京剧也正是以“四功五法”的程式叙述故事、抒发感情、刻画人物的,同昆曲一样,有字必歌,有动必舞, “京剧是艺术性、技术性极强的剧种,演员必须身怀绝技,有娴熟驾驭程式技巧的能力,才能赢得观众的认可” 。

  李维康说,在拍摄过程中,主创团队也越来越认识到京剧艺术在传承发展过程中精品意识的重要性。“要赢得更广泛的观众群体,必须要进行强强联合,打破院团间的壁垒,以院团为单位,从剧本整理、舞台导演、舞美设计到电影导演、摄像、摄制组等,各环节都要优中选优,这样才能保证一部作品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在观众面前,才能更好地让观众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 ”同时,李维康也希望京剧电影能有更多机会做公益事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让京剧艺术得到更广泛观众的喜爱。

  冯志孝、耿其昌、叶少兰、赵葆秀、寇春华等京剧表演艺术家也纷纷表达了他们对京剧艺术的热爱和对戏迷票友们的感谢。寇春华说,外国友人告诉他,大锣一响,胡弦一拉,就知道那是你们中国的、民族的,他表示一定会把民族文化艺术传承好。赵葆秀说,京剧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有丰富的表演艺术手段,希望观众通过看京剧电影喜欢上京剧,喜欢艺术的人会有无限丰富快乐的人生。冯志孝动情地说,“没有劳动的生活是枯燥的,没有艺术的生活是愚昧的” ,看到观众朋友们如此热爱民族文化艺术,自己很是感动。耿其昌面对从全国各地前来的戏迷们感慨道:“你们在我心中已经不是铁杆戏迷,你们是钢杆戏迷,谢谢你们! ”叶少兰则表示,作为京剧人,不忘初心,为“京剧电影工程”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是自己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