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竖琴王子”亮相北京音乐厅“2018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
梅斯特:用更精致的声音,重新定义竖琴自信形象
栏目:现场
作者:赵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法国竖琴王子”梅斯特独奏音乐会现场  孙楠  摄

  一场沥沥的春雨之后,北京音乐厅“2018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4月22日迎来了一场竖琴独奏的盛宴。对于大众而言,竖琴这个“自带仙气”的乐器通常是作为大型乐队演出中点睛之笔出现,以担纲主角的独奏形式亮相舞台可谓难得一见。尤其是“法国竖琴王子”萨维尔·德·梅斯特在京城的首次独奏音乐会,如一股暖风温暖了无数乐迷的心,也着实令所有人惊艳。这使得这场演出在北京音乐厅“2018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中显得尤为独特与珍贵。

  竖琴是传说中精灵与天使的乐器,它如朝霞般清澄的音色,仿佛月光下山间潺潺涌出的清泉,美妙而动听。竖琴作为特殊的色彩性乐器,独奏时音色柔和优美,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萨维尔·德·梅斯特被公认是当今世界极具创造力和最优秀的竖琴演奏家,他集英俊健美及精深的表演技巧于一身,是世界竖琴界的一颗璀璨夺目的巨星。

  正如当晚的音乐会,正当人们看到舞台上精美的竖琴并对这场竖琴独奏音乐会无比期待的时候,灯光暗了下来,伴随着观众热情的掌声,梅斯特快速走到舞台中间,绅士地鞠躬后安静地坐在竖琴旁。双手拂过琴弦的开场,竖琴灵动美妙的音色瞬间柔软了无数乐迷的心。几首西班牙风情的作品又立刻把人们带到了西班牙的小镇,流利的指尖演奏的每一个音符都细扣心弦,闭上眼睛可以深深地感受到小镇的阳光、古道、微风里的喧闹和夜晚璀璨的星空。他把每一个场景融入每一个音符,让观众用心地感受西班牙的美,流连忘返。

  舞台上的梅斯特坐姿笔直飒爽,演奏时眼神深邃地注视着双手拂过的每一根琴弦,和观众们一样,静静地享受着音乐的美好,人琴合一。紧接着一首德彪西的《月光》把竖琴的音色表现得淋漓尽致,宛如皎洁的月光,扣人心弦。竖琴版的《月光》和钢琴版有着截然不同的味道,更细腻、更灵动。上半场音乐会在一首观众耳熟能详的《沃尔塔瓦河》中画上了一个逗号,熟悉的旋律把音乐会带入了高潮,让观众们意犹未尽。

  梅斯特的独奏音乐会总是惊喜连连,下半场的《阿尔汗布拉宫的回忆》和西班牙舞曲《人生朝露》是无数竖琴乐迷的挚爱,将音乐会推向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从他那修长的手指尖跳出的音符,时而像狂风暴雨,时而像山间流动的清泉,现场观众屏住了呼吸,鸦雀无声,只有那美妙的欧洲古典韵味的音符,飘荡在整个音乐厅,敲打着每个观众的心灵。余音渺渺,悠扬缭绕,令人沉醉,每个人都在如痴如醉地欣赏竖琴的美。演出结束后,雷鸣般的掌声响起,经久不息,观众们的热情让梅斯特携热烈洋溢的《威尼斯变奏曲》再度返场,并向全场深情鞠躬致谢,最后在观众激情的欢呼声中完美谢幕。

  很多乐迷表示,梅斯特的演奏蕴含着更精致、宛如天籁的声音,他重新定义了竖琴的自信形象,同时亦让其成为古典乐界中的明星。梅斯特是位“能够赋予乐器新生命”的音乐家,相信没有人不为他奇妙的、浮动的音色感动,也没有人不被这巨大的、深沉的动力征服。梅斯特的这场竖琴独奏音乐会,在诗一般美好的春天之夜,送给观众一场欧洲古典音乐的饕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