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文化引领 筑梦新时代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坚持文化引领  筑梦新时代

——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暨第25届电视文艺“星光奖”综述

电视剧《白鹿原》剧照

  4月3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央电视台、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广播电视集团、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宁波博地影秀城等单位承办的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暨第25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在宁波市举行。

  本届“飞天奖”和“星光奖”的评奖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标准,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并通过终评评委充分的讨论,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本届“飞天奖”共评选出了优秀电视剧大奖16部、优秀电视剧提名作品32部以及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男演员、优秀女演员4个单项奖,本届“星光奖”共评选出特别奖5个、广播电视节目大奖14个、广播电视节目大奖提名作品51个。这些获奖作品和个人都有着较好的社会反响,体现了政府奖的评价态度,在行业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获得优秀电视剧大奖的16部作品,包括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海棠依旧》 《彭德怀元帅》 《绝命后卫师》 《彝海结盟》 《热血军旗》 《三八线》 6部,历史题材的《于成龙》 《白鹿原》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那年花开月正圆》4部,现实题材的《刑警队长》 《鸡毛飞上天》 《深海利剑》《欢乐颂》 《安居》 《小别离》6部。这些作品达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标准,题材较为广泛,思想价值与文化内涵深厚,人物和故事深入人心,代表了近两年电视剧发展的最高水平。获奖作品基本都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八套和全国主要卫视的黄金时段播出过,且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充分体现了政府奖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5至2017年度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建党95周年的重要年度,电视剧创作紧密配合宣传工作重点,推出了大批精品力作,其中的《绝命后卫师》 《彝海结盟》 《热血军旗》《深海利剑》 《三八线》就是代表作品。 《绝命后卫师》再现了红三十四师在长征路上伟大、英雄、悲壮的历史,是一部向长征致敬、向红军致敬、弘扬长征精神的优秀作品。 《彝海结盟》在追求现代审美的过程中,凸显了强烈的民族文化坚守。 《热血军旗》生动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艰苦历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建军、怎样建军、创建什么样的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倾情讴歌了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使命担当。 《深海利剑》则表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潜艇部队的训练和战备乃至与敌方潜艇斗智斗勇的经历,描绘了当代年轻军人的成长故事。《三八线》全景式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的艰苦历程,彰显了爱国主义精神、国际主义情怀、英雄主义情结,探寻了历史故事背后的时代主题。

  这些作品充分表达了电视剧人切实担负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紧密配合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坚守做好重大主题宣传的使命,用尊重历史真实的态度和艺术上的创新,引领观众的历史认知,引发植根于民族历史和国家记忆中的集体共鸣,塑造出一座座精神的丰碑,呼唤民众的历史使命感和文化责任感。

  此外,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达到了新高度。如《海棠依旧》是一部对历史负责、对观众负责、对伟人负责的充满艺术感动和思想光辉,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重大题材作品,在总体风格上追求一种质朴、大气、细腻和诗意的艺术风格,既有波澜壮阔的历史呈现,同时也有细腻质朴的情感表达。现实题材作品记录新时代,紧密贴近生活。《鸡毛飞上天》 《安居》 《小别离》《欢乐颂》等作品,从不同角度聚焦现实生活,关注教育、住房等影响社会民生的领域,反映普通百姓通过辛勤劳动实现梦想,展现其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剧照

  当代军旅、涉案题材作品实现开拓创新。其中, 《深海利剑》讲述了90后95后的海军新兵成长为肩负国防重任的铁血军人的故事,填补了潜艇舰队的题材空缺,完美诠释出中国军人的形象。 《刑警队长》讲述了和平年代公安干警舍身保一方平安的动人故事,打破了英模剧脸谱化的表现形式,全方位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公安干警形象,以一份优异答卷完成了对英模的致敬,也是此类题材创作的创新尝试和突破。历史题材作品以正剧为主,制作精良获认可。 《于成龙》实现了历史正剧的回归,匡正了电视剧创作上存在的某些误区,作为弘扬廉政文化的一部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现实教育意义。 《那年花开月正圆》细致描摹了一位普通中国古代女性的奋斗历程,故事虽然围绕着古代女性展开,但将时代的重要节点和事件巧妙地融入其中,以小人物的时代命运,展现了一个大时代的变革,背后有中国文化精神的传承,包含了浓烈的家国情怀,塑造了中国儒商的诚信精神。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塑造了一个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的司马懿,编剧在扎实研究历史的基础上,又从历史文献中跳脱出来,在全景式的历史画卷中,既满足了观众的历史想象,又让历史剧有了更多符合当下审美的认知价值,踏准了正剧回归的时代主流。文学作品改编电视剧再攀高峰。电视剧《白鹿原》承载了原著小说的文化含量和历史底蕴,在改编上严格遵从电视剧的创作规律,实现了尊重原著与适应媒介的平衡,为文学作品改编电视剧的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申捷凭借《鸡毛飞上天》 《白鹿原》获得优秀编剧奖;陈力凭借《海棠依旧》获得优秀导演奖;张桐凭借《绝命后卫师》获得优秀男演员奖;孙俪凭借《那年花开月正圆》获得优秀女演员奖。

  当晚,第25届电视文艺“星光奖”亦揭晓,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16年、2017年)、《壮丽航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特别节目》、《辉煌中国》、《筑梦路上》、《长征》获得特别奖;《朗读者》(第一季)、《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老妈驾到》(第一季)、《加油!向未来》(第二季)获得电视文艺栏目大奖;《航拍中国》(第一季)、《记住乡愁》(第三季)、《黄大年》获得电视纪录片大奖;《耳畔中国》 (第一季)、《北京电视台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获得电视综艺节目大奖;《〈走进大戏台〉中国戏曲公开课·北大行——如歌的行板》、《喝彩中华》 (第一期)获得电视戏曲节目大奖;《熊猫和小鼹鼠》、《梦娃》获得电视动画节目大奖;《音乐大师课》(第三季)获得少儿电视节目大奖。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张宏森、浙江省的相关领导以及众多获奖代表和业内人士共同出席了这一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