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吕剧院新编古装吕剧泉城绽放——
《双生花》:苦寒过后吐馨蕊
栏目:艺林
作者:张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吕剧《双生花》剧照

  “春雷响冰消雪融水儿溅,江水里鱼儿成群鸭撒欢……”由山东省吕剧院创作排演的新编古装吕剧《双生花》作为2017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近日在济南百花剧院成功首演。该剧由山东省吕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彭莉媛编剧,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焦黎执导,携山东省吕剧院多位青年创作人才组成的创作团队集体创作完成,该剧生动地诠释中华民族真善美的传统美德。

  《双生花》根据冯蜂鸣的故事改编,讲述了连翘和迎春这对孪生姐妹在封建帝制摧残下的悲惨命运。孪生姐妹失散多年,迎春遇良缘相爱却无法相守,连翘也饱受命运折磨,最终双双离世。来年春天,姐妹坟前长出了两种很相似的花,人们为缅怀苦命的姐妹,把它们叫做连翘花和迎春花。

  编剧彭莉媛表示,希望通过剧中这对孪生姐妹的悲欢离合,来展现中华民族纯真善良以及对待爱情忠贞不渝等传统美德。“在这部戏里,姐妹俩的善良遭到剧中皇后的肆意践踏和摧残,姐妹俩无辜无助,但以死抗争命运的不平。这段凄美的传说,展现了纯真善良、忠贞不渝等人性美德,更是诉说人们对真善美的敬仰。 ”吕剧《双生花》更是结合精美的舞美设计,彰显青春浪漫气息,营造出诗意的唯美之风。

  《双生花》的成功首演也实现“双赢”局面,演绎出吕剧界的“工匠精神” 。山东省吕剧院院长蒋庆鹏介绍,此次创作成功实现内部挖潜,编剧、导演、作曲、舞美、灯光、服装、化妆造型等设计、主演等主创全部为本院年轻创作队伍,使更多的舞台艺术创作人才崭露头角,体现了团队创作能力。

  据了解,此次吕剧《双生花》从立项到排演再到首演,时间紧,任务重,光剧本就经历了五次修改,彩排以后吸收专家的建设性意见,舞台呈现继续向精美化、精细化、精准化调整。同时,舞美制作和演员服装、造型讲求精益求精,十分考究。凄婉的故事结合唯美的舞台风格,将“精于细者成大器”的“工匠精神”进行了完美的诠释。

  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是为支持青年艺术人才通过更多艺术实践,不断提升创作能力、丰富创作成果,加快青年创作人员成长而设立的省级专项艺术基金。据了解,吕剧《双生花》在济南的首演完成后,还将继续加工修改,按照“接地气、留得下、传得开”的目标,力争浇灌为吕剧花园中的一朵艺术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