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代 “鼓动生命”
——记陕西省终身成就艺术家安志顺打击乐作品音乐会
栏目:现场
作者:越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场囊括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时间跨度为六十年的“鼓动生命”安志顺打击乐作品音乐会日前在西安音乐厅落下帷幕。由陕西省文化厅创办的“陕西省终身成就艺术家”系列活动,旨在不断弘扬陕西省的文化艺术事业、进一步提升陕西省的文化大繁荣,褒奖为陕西省文化事业默默无闻辛勤耕耘、并作出重大贡献的艺术家,创办多年来受到各方高度赞誉。

  1947年参加工作、今年86岁高龄、以创作和领衔演奏《鸭子拌嘴》 《老虎磨牙》而享誉中外乐坛的中国打击乐大师安志顺,从艺七十年来,创作了大量深受专家学者肯定、中外观众喜爱的民族打击乐经典作品,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普及发展传承民族打击乐事业、扩大海峡两岸艺术交流、把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推向世界舞台,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音乐会阵容强大、实力雄厚。由陕西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民族乐团和陕西安志顺打击乐艺术团等单位共同参与。盛邀著名指挥家张列执棒,中央民族乐团著名琵琶演奏家董晓琳、著名管乐和打击乐演奏家李宝林,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的青年打击乐演奏家荣辰初,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著名打击乐演奏家马琳担任独奏和领奏。中国音协民族打击乐学会和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打击乐专业委员会会长王以东、中国音协打击乐学会会长金纪广等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词。

  音乐会呈现了被称为“鼓王”的安志顺从艺七十年来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作品:打击乐与琵琶《滴水诉情》 、排鼓与乐队《狮子戏铃》及《双龙戏梅》 、庆典鼓乐《中华鼓宴》 、打击乐与女声清唱《春夜喜雨》 、打击乐与笙《春莺啭》 ,以及安志顺的成名作打击乐小合奏《鸭子拌嘴》、组合打击乐《大唐六骏》 、鼓的旋律《黄河激狼》 、流星转鼓《蛟龙腾飞》 、鼓族合奏《鼓鸣盛世》等器乐和打击乐经典作品。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安志顺在26岁时创作的打击乐处女作、一人操持七件打击乐器为舞蹈伴奏的打击乐与小品《老两口比干劲》 ,再现了祖国上世纪五十年代百姓生活的真实画面,引起观众的强烈反响。由安志顺、深圳市安志顺打击乐艺术团团长安源、上海市奉贤区文化馆安川祖孙三代领衔主演,中央民族乐团李宝林、中国音乐学院焦山林、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民族乐团吴凡、陕西安志顺打击乐艺术团卫岚和李想与深圳市安志顺打击乐艺术团、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鼓韵雷霆打击乐团、西安市青少年宫民族打击乐团、西安交大附小打击乐团等单位共五十多人组成的强大阵容演奏的西安鼓乐《老虎磨牙》 ,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博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寓意了祖国民族文化的繁荣和兴旺、民族打击乐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