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想看的电影怎么都让印度人给拍了?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神秘巨星》剧照

  在中国上映两周的印度电影《神秘巨星》票房已破五亿元,几乎追平了《摔跤吧!爸爸》在印度的国内票房。从2009年在中国网络上广为传播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到《摔跤吧!爸爸》在中国成为现象级的电影,再到《神秘巨星》低调地获得高票房,可以说,印度电影不管是票房还是文化当量都成为进口片中仅次于好莱坞电影的存在。同时,这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为何这三部全都由阿米尔·汗参与的电影在中国这么受欢迎?为何片中所反映的印度社会话题在中国引起广泛共鸣?为何国产电影中缺乏此类的现实主义精神的现象级电影?中印合拍片是否具有发展前景?

  在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教授、印度甘地大学访问学者付筱茵看来, 《神秘巨星》中所反映的家暴问题和妇女的自由受限问题在印度还是较常见的。“就我的观察和了解,现在已经比过去好很多,但是并未完全根除,尤其是在家庭成员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观念保守过时的家庭中。同时,像电影中反映的那样,虽然丈夫是工程师,受教育程度高,但是妻子忍辱负重、内向、似乎有点软弱,这种事发生的几率也高一些。印度受传统习俗的因袭影响很大,对女性自由的限制相对我国要多,同时还有宗教上的约束,电影反映的社会问题还是很真实的。 ”

  付筱茵也表示,这部影片在印度的票房大概在9亿卢比左右,而《摔跤吧!爸爸》在印度的票房是50亿卢比,还不到《摔跤吧!爸爸》的五分之一。“个人感觉从艺术品相上要弱于《摔跤吧!爸爸》 ,比如高潮戏有瑕疵,虽然煽情了,但是转折得不太合理,而这些问题《摔跤吧!爸爸》是没有的。 《摔跤吧!爸爸》更真实,精神力量更强大,印度人非常看重这种精神力量。 ”

  那为何在印度反响一般的《神秘巨星》在中国那么受欢迎呢?“首先是阿米尔·汗的制片公司出品的明星效应, 《三傻大闹宝莱坞》通过在国内网络传播奠定了他的地位和口碑基础。其次,相较于好莱坞电影,印度电影提供了新鲜的清新样态,满足了多样性的需求,电影音乐也很不错,可以说是集合了现实性和对梦幻理想的追求。主题非常励志,叙事中也有很多巧妙转折,看点和泪点很多。 《神秘巨星》中,在简单纯朴的生活样态下,对自由和梦想的追求,对理想主义的追求实际上是很纯粹的,其中又夹杂着亲情,这一点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是很熟悉的,这也是印度和中国在文化上的亲近性,尤其是家庭意识和家庭情感。中国电影在同类题材电影中还是过于偏向纯娱乐,价值追求比较离散,而印度电影中比较浓烈的亲情容易引起共鸣。 ”付筱茵说。

  中印两国作为文明古国,在继承了灿烂的文化遗产时,都承受了传统糟粕的痛苦。家暴、女性歧视、出生选择性别在中国依然存在。多年前的一部揭露家暴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因其表现暴力过于血腥,剧中主人公成为一代观众的噩梦。此后,这类题材的影视作品基本没有再出现过。因而中国观众对于类似题材的影视作品是有共情基础的。

  在电影频道资深策划赛人看来, 《神秘巨星》受欢迎和中国人传统稳定的审美趣味有关,以《故事会》 《知音》为主的“火车文学”针对一个问题大多是“直给”“渲染情绪”同时还要有对问题的一个美满的解决。“同时,我们会发现片中小男孩就是一个暖男,也从侧面上否定了《神秘巨星》中对男权问题深刻的思考,电影中给观众一个暖男就把女性面对的不平等问题全解决了。 ”反观中国电影中反思男权问题的电影,比如张艺谋的《菊豆》 《大红灯笼高高挂》 ,包括根据现代文学经典改编的《满城尽带黄金甲》 ,乃至《三枪拍案惊奇》 ,这个过程都是“惨烈”的,在某种意义上,这种惨烈的思考不太能满足中国观众的诉求。两相比较, 《神秘巨星》的成功就在情理之中了。

  过往印度电影市场占据主流的是“马沙拉电影” ,即讲述白日梦的娱乐电影。付筱茵表示,近些年,印度电影不断强调真实性,因为以往国际市场的回馈是,印度电影太假了,在国际化的趋势下,印度电影人进行了一些改变,这些改变的电影在其国内也称“新印度电影” ,特别注重真实性的题材,对社会问题的反映,拉近了观众和电影的距离。阿米尔·汗的公司擅长这类题材,出品的基本都是这类电影。然而,阿米尔·汗出品的电影又不是纯文艺片,非常注重电影工业规范和类型准则。他在印度有一档关注社会问题的电视节目,积累了很多素材,本身又有社会担当和人文关怀,他主演的反映社会问题的电影还有《地球上的星星》 ,这部电影聚焦阅读障碍的小孩, 《我的个神啊》则关注宗教问题。在印度,很多普通的市民观众,其品味是精英式的,喜欢艺术电影。

  据付筱茵介绍,印度电影的审查制度是简单地分级、电影审剪制度。“审查部门管得最严的不是政治问题和对体制的批判,而是涉及‘性’的内容,因此,印度电影中批判现实主义的作品大量存在。 ”

  据了解, 《神秘巨星》是导演阿瓦提·钱德安的处女作,他以前是阿米尔·汗的助理导演。付筱茵认为,作为处女作,影片的手法略有瑕疵。片中,主人公一家居住的社区叫“现代殖民地” ,在赛人看来, 《神秘巨星》如果做成《肖申克的救赎》那样的电影,可能完成度会更高,片中母女二人居住的空间本身就和监狱很像,而二人的关系既是母女,也是朋友,非常融洽,但最后化解问题显得过于简单,尤其是影片过多的枝蔓削弱了本来应有的对男权的批判色彩之后,更应该强化类型色彩和观赏的趣味。

  对于中印电影合作,付筱茵说:“近十年来印度电影一直在努力走出去,但是在英国、东南亚的努力收效一般,像《摔跤吧!爸爸》在印度国内的票房位居影史第二,票房也不过才50亿卢比,大概合人民币5亿元。这已经是印度电影史上票房第二的成绩了。可以说,印度国内电影市场的体量就这么大了,它必须要走出去。 《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的票房表现给了他们很大的鼓舞,但是每年能进入中国电影市场的印度电影非常少,所以不排除他们会以合拍片的方式来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因为两国在电影的表现手法上差异非常大,可能短时间不会那么容易见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