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正月初一启动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曲剧《龙须沟》剧照

  1月31日,记者从“戏韵动京城——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九,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携手京津冀11家戏曲院团轮番登场,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连轴好戏,让剧场成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的一个重要场所。该演出季是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2018年首个主题演出板块,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重要举措。

  新春演出季汇聚了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北京凌空评剧团、北京市京昆文化艺术团、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石家庄市评剧院11家京津冀戏曲院团,其中既有国家艺术院团,也有市属、区属艺术院团,还有民营艺术院团,将集中展现京津冀戏曲艺术健康发展的新风貌和新生机。

  据了解,每个参演剧团都带来了经典剧目,比如国家京剧院的折子戏《赚历城》 《挡马》 《三江越虎城》 、北京京剧院的京剧《龙凤呈祥》 《凤还巢》 、北方昆曲剧院的昆曲《牡丹亭》 《琵琶记》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河北梆子《王宝钏》 、中国评剧院的评剧《花为媒》《狸猫换太子》 《秦香莲》 《钟离剑》、北京市曲剧团的北京曲剧《龙须沟》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河北梆子《穆柯寨·辕门斩子》 、石家庄市评剧院的评剧《哑女传奇》 ……本次新春演出季共21台剧目25场演出,重点推出的经典剧目和折子戏将让观众欣赏到生旦净末丑、手眼身法步、丝竹管弦鼓、唱念做打舞等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听戏听腔,看戏看角。本次新春演出季名家新秀云集,既有王洪玲、王英会、宋丽、韩剑光、魏春荣、张馨月等梅花奖获得者,也有白玮琛、王浩、朱凌宇等优秀青年演员,将展示出戏曲演员的迷人风采和精湛技艺。梅花奖得主、梅葆玖先生亲传弟子张馨月将主演京剧梅派代表剧目《凤还巢》 ,其嗓音甜润、扮相俊美、表演细腻,一直深受观众喜爱。京剧名家陈俊杰、梅花奖得主包飞也将联袂演出该剧,呈现巧妙情节和华丽唱腔。京剧《龙凤呈祥》主要角色全部由北京京剧院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领军”“魅力新星”演员担纲,这些主演多在各类大赛中获奖,兼具青春与实力。

  主办方表示,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成立两年多以来,一直坚持优秀剧目推介平台、剧院资源统筹平台、精品剧目孵化平台、文化惠民实施平台建设,京津冀戏曲院团联袂新春演出季进一步突出剧院平台艺术为民的理念,更好地为百姓提供文化惠民服务。据介绍,新春演出季演出票价为50元至380元,每场演出100元以下价格的票数占全场可售票数量的40 %以上,还推出了团购及套票等折扣,特别是首次推出全程25场演出套票系列,既注重文化惠民,又促进文化消费。此外活动还将邀请医务工作者、交警等春节期间驻守岗位一线的奉献者们观看演出,共度新春佳节。

  北京市文化局负责人说,春节期间推出此次戏曲演出季活动,除了为广大戏曲爱好者的春节盛宴增添更加丰富的文化大餐外,也要借助春节这个传统节日的契机,让更多市民观众走进剧场,了解戏曲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首都市民的春节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为宣传推广新春演出季,剧院平台首次与北京电视台合作录制节目,制作完成后在电视台播出,满足没有机会到场的观众的观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