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剧《情意缘》展现非遗剧种特色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郑荣健) 新编古装庐剧《情意缘》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庐剧又称“倒七戏” ,是主要流行于皖中古庐州(今合肥)一带的戏曲剧种,分皖西、皖中、皖东三路,唱腔表演生动活泼,乡土气息浓郁,尤其是真假声转换和虚字衬腔的演唱方式颇具特色。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会专家对庐剧《情意缘》给予了肯定,认为以传统的方式创编新戏,较好地承载了庐剧作为非遗剧种的特色,传递了正能量。

  去年8月,庐剧《情意缘》在京演出时即引起较大反响。这是数十年来庐剧首次进京演出。该剧由宣祥友、何小剑编剧,王世辉导演,白树龙、冯晓薇主演,讲述了一个知恩图报的故事——马小宝自幼失去双亲,被万家收养,伴读万家兄妹万小春、万金凤,最后阴差阳错顶替卧病的万小春应考高中状元,义举感动考官,回报遭遇家庭变故的万家。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主办,集中探讨了庐剧的剧种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