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喜剧《越活越来劲》将于春节期间播出——
这个中年男不油腻,很励志
栏目:创作谈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越活越来劲》剧照

  近一段时间,“中年油腻男”一词走红互联网,网友的热议反映出中年男性普遍存在的深层焦虑。有研究数据表明,大部分中年人难以从生活中获得幸福感与满足感,容易情绪低落,生活失意。电视剧《越活越来劲》却逆潮流而上,塑造了一个不油腻的中年男性形象——50岁出头儿的退休工人季德发。季德发也曾在事业中受挫,生活同样压力重重,却依旧保持着对人生的积极乐观态度。

  《越活越来劲》以季德发(刘流饰)的“二次创业”和“二次婚恋”为主线,描绘了他退休后“越活越来劲”的生活景象,以细腻的情感和幽默的风格展现了底层小人物的奋斗精神。记者在近日于北京举办的《越活越来劲》开播发布会上了解到,这部都市喜剧将于2月10日在爱奇艺视频上线, 2月17日起在山东卫视、天津卫视开播。

  含饴弄孙往往是中国人理想的退休生活状态,但早年丧妻的季德发却不愿“背靠儿女好乘凉” 。退休后,他没有放弃对事业的拼搏与对爱情的追求,一路“点亮技能” ,最终铸就“最强王者” 。然而,通往“最强王者”的道路绝非一帆风顺,季德发在二次创业的过程中,遭遇过丢饭碗、背巨债、被报复等挫折,能一一化解的原因,除了他的乐活精神外,各路“辅助”也功不可没。

  钱福云(闫学晶饰)可谓季德发“成功背后的女人” ,她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感染了季德发,使他逐渐改掉有点蔫坏的缺点,踏踏实实工作,担当起责任;孝顺的儿女季帅(修睿饰) 、季美(张璇饰)是季德发的暖心冤家,一开始不支持父亲工作,三人间因此上演了令人啼笑皆非的“亲情大战” ,最终矛盾转为理解,他们也成为季德发坚强的后盾;“白富美”周欢(吕佳容饰)是季德发的贵人,发现了他身上的闪光点,为他提供工作机会;朴实敦厚的李铁成(吴连生饰)则是季德发的知心哥们儿,为他排忧解难。

  在剧中,季德发为了给儿女减负,背着他们继续务工;平民出身的钱福云一夜暴富后依旧隐藏富豪身份,跟季德发一样做着守车、洗车的工作。两个本可悠闲度日的人,都愿意为了“再就业”一次次辗转奔走,在这曲折的过程中,就业难和薪资少都没有吓退他们。两人平日里总是吵吵闹闹,却在“靠双手劳动,过踏实日子”这点上不谋而合。

  总导演兼主演刘流坦言:“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的生活都会与其他人产生交集。 ”剧中季德发的成功有运气加持,但也离不开钱福云等人的“神助攻” ,更不可或缺的则是他自身的拼搏与成长。“这个不‘油腻’的中年男以实际行动告诉观众,越活越来劲,靠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对事业认真拼搏的精神,以及对身边人的善意。 ”

  “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刘流引用罗曼·罗兰的名言,来表达《越活越来劲》的主题,“作为一部立足现实的喜剧, 《越活越来劲》不回避生活的磨难,而是以喜剧为载体,通过开阔的视角和贴近现实的情节,表达出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传递出一种乐活的正能量,展现大时代里底层小人物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的精神面貌。 ”刘流最后表示,生活的艰辛并不能阻挡人们努力追求幸福的热情,再普通的小人物,也能发光发热,光芒万丈。

  《越活越来劲》由嘉博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刘流任总导演,周英男导演,徐正超编剧,刘流、闫学晶、范明、修睿、乔杉、于洋、巩汉林、张璇等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