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出山记》聚焦贵州山村脱贫攻坚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纪录电影《出山记》海报

  聚焦贵州贫困山区脱贫攻坚的纪录电影《出山记》 1月25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首映式,总导演焦波携主创团队和影片主人公代表与观众见面。影片以脱贫攻坚中的易地扶贫搬迁、大通道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为主线,真实记录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走出大山的故事,展现了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生活百态与精神风貌。

  《出山记》由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焦波任总导演,他所率领的团队在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石朝乡驻扎300多天,从实地拍摄取材的4000多小时中凝练出约90分钟的影片。在同参加首映式的约600名观众交流时,焦波表示,长久以来他一直致力于用影像记录真实的中国乡村,希望通过《出山记》这部影片传播脱贫攻坚这项伟大工程,让更多人看到农村的新希望。

  我国正致力于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这一任务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过去5年来,我国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300多万人,但要如期实现2020年目标,还需平均每年减少贫困人口近1100万人。贵州省有20个极贫乡镇,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石朝乡是其中一个。故事的发生地石朝乡大漆村是乡里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村庄,也是极贫乡里的贫困村。这里平均海拔1260米,境内多悬崖,山峦重叠,沟壑纵横,交通不便是造成当地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通过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基层干部不懈努力、百姓扭转思想勇于改变,截至2017年底,大漆村易地扶贫搬迁91户400人,脱贫292户1292人。

  电影首映式上,遵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欣表示,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拍摄制作纪录电影《出山记》是革命老区遵义文化建设中的又一件大事,更是黔北儿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信心与决心的一次重要展示。

  影片聚焦于贵州山村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的过程,同时也深入挖掘了普通群众的内心情感,表现了他们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对山中老家的依依不舍和对未来生活的热切期待。影片放映结束后,观影嘉宾对影片进行了现场点评时表示, 《出山记》中的村民既有走出大山时的欢欣鼓舞,也有对未来的迷茫和对过去的不舍,影片留下了一定的想象空间,给观众以思考和启发。

  影片由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遵义市广播电视台、中共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委、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焦波光影(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将于近期在全国院线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