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一滴运河水映照两大古文明
栏目:艺林
作者:郑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希腊演出谢幕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是东方中国人的观念;上帝创造了世界,把希腊留给了自己,这是西方希腊人的观念。今夜,来自杭州歌剧舞剧院的《遇见大运河》来到了希腊。今夜的雅典,是一条由飞舞流动的人体组成的运河。 ”

  1月23日,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作为“中希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年”活动的闭幕式演出登陆希腊环球文化中心。希腊当地最大的华文媒体《中希时报》刊出了上面一段话。作者璞嘉羚羊表示, 《遇见大运河》在希腊的演出,是一次以水为主题的历史事件。在距离希腊科林斯运河100公里的地方,在距离中国大运河一万公里的地方,让古今中外那些开掘运河、创造历史的无数无名者复活。

  希腊和中国同为文明古国,数千年间,两种文明沿循着各自的轨迹发展,塑造出相应的文化个性。希腊科林斯运河以其独特的地理风貌和重要的航运意义,在世界上独一无二,运河文化在希腊具有广泛深厚的民间基础。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在希腊的巡演,以中国、希腊共通的运河文化为基础,加强人文交流,深化民间友谊,巩固各国合作的民意基础,推动共同繁荣,让一滴运河水折射两大古文明的发展。

  1月18日,杭州歌剧舞剧院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开启“世界运河之旅”希腊站,中国大运河在希腊“遇见”古老的科林斯运河。巡演期间,剧组与希腊的艺术机构进行交流访问,并在科林斯运河开展采风、快闪等相关活动。本次巡演之后,《遇见大运河》还将继续其“世界运河遇见之旅” ,计划访问美国伊利运河、巴拿马运河、俄罗斯莫斯科运河等,通过《遇见大运河》的巡演让中国大运河与世界著名运河展开对话,搭建起与各国间文化交流的桥梁。

  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是国内首部文化遗产传播剧,创作之初就设计了国内国际两条巡演线路。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 《遇见大运河》启动了国内巡演,截至2016年12月,剧组已走过大运河沿线六省两市,演出总计百余场。在国家艺术基金扶持下, 《遇见大运河》于2017年正式开启国际巡演即“世界运河遇见之旅” ,目前已经出访法国米迪运河、德国基尔运河、埃及苏伊士运河等,行程9万公里,遇见15万观众,先后在法国尼斯歌剧院、巴黎议会宫和德国柏林海军上将宫、埃及开罗歌剧院、俄罗斯亚历山大剧院等成功上演。其世界巡演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驻法大使馆、中国驻德大使馆、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以及当地市政府等的重视。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大使邹肖力来自杭州,在运河边长大,他表示:“ 《遇见大运河》是一部历史深厚、思想深邃、表演优秀的作品,是中国故事也是世界语言,表达了人类共同的思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