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夕照》 :一次对经典的致敬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夕照》剧照

  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打造的大型原创舞剧《夕照》于近日登陆北京民族剧院。该剧根据传统戏曲《白蛇传》改编,自2015年首演以来,在京津冀巡演20多场,并于去年参加了国家大剧院第9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舞剧《夕照》由著名编导邓一江任总导演和编剧,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吴蕾担任制作人。

  舞剧《夕照》在剧情上遵从《白蛇传》的原著故事,从白蛇和青蛇化为人形,来到人间讲起,经历断桥相遇、赠伞留情、喜结良缘、雄黄惊魂、盗仙草、水漫金山等,完整呈现了白素贞和许仙的一段浪漫爱情故事。邓一江表示,在创排《夕照》时,他是带着对经典的敬畏之心,除情节外,人物形象、性格和几个主要人物之间的关系,都和家喻户晓的《白蛇传》并无二致,“是一次对经典的致敬” 。

  舞剧《夕照》将中国戏曲元素和中国古典舞结合。邓一江介绍: “ 《夕照》以表现‘美’ 、突出‘情’ 、强化‘剧’为艺术追求,在吸取戏曲生、旦、净的形态动作元素的基础上,遵循中国古典舞的美学原则,运用以‘神’‘韵’为核心要素的动作语言,完成舞剧的人物形象塑造和主题表达。 ”

  该剧的执行导演肖燕英告诉记者,舞蹈不像戏曲,可以运用唱念做打多种形式来讲故事,同时,由于整部《白蛇传》的故事包含了多个重要情节,所以运用舞剧的创作规律,用舞蹈语言把这些情节和人物关系讲清楚,其实是很难的。“西湖相遇、洞房花烛、盗仙草救夫、水漫金山等,这部剧有太多故事要讲了。 ”她说,这也是创作之初,主创们面临的很大的困难。

  但舞蹈的优势在于,运用肢体语言抒发人物情感具有极强的感染力。肖燕英举例, 《夕照》在讲到水漫金山时,有一段白素贞、小青和许仙的三人舞,小青拿剑要刺死许仙,白素贞内心对丈夫是有些失望的,但又不忍许仙被杀,既要阻止妹妹,又要保护许仙。小青对许仙有恨,但看到忏悔的许仙求死时,又生恻隐之心,内心极为矛盾。这段三人舞很好地演绎了三人之间的矛盾冲突和每个人复杂的内心纠葛。

  今年这一版《夕照》的演出,在之前版本的基础上做了修改,是“提高版” 。吴蕾介绍,为了让法海这一形象更为立体,新版为他增加了两个独舞的舞段,同时,在他独舞的动作元素上,加入更多花脸的“架子” ,使这个反面角色更有张力。此外,新版也重新作曲,在音乐中更加突出戏曲元素。

  创排《夕照》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集中了舞美系、舞蹈系和京剧系全体师生的力量。吴蕾介绍,三年以来的几十场演出,仅舞蹈系就有100多人参与了演出,舞美系共有三届学生参与。“专家团队带领学生创作演出,实现了传帮带,将学院的教学和艺术实践结合后,学生们从教室走上舞台,整体素质提升得很快。 ”吴蕾告诉记者,学生们平时都是演一些小节目, 《夕照》使他们参与到一部大作品中来,即便是群舞演员,也都被要求在舞台上塑造出形象,从西湖少女到小沙弥,他们在不同场景中要完成各种形象的转换,比如今年上演的这版,其中一组主演是舞蹈系的青年教师们,而饰演白素贞的路艺伟,在2014年初排时则跟着A组的青年舞蹈家学习,现在她已经能演全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