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舞剧《木楼古歌》在北京上演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志勇) 2017年12月28日和29日,一部以“水书”为题材的水族舞剧《木楼古歌》在北京民族剧院演出,这是水族舞剧首次在京演出。“水书”是指用水族古文字撰写典籍的总称,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部舞剧由贵州都匀歌舞团出品,以水族少女阿诺棉的人生经历为线索,在上世纪40年代日寇入侵黔南的时代背景下,将水族民众用生命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娓娓道来。阿诺棉与恋人青梅竹马,一起在父亲执教的“水书”学堂“偷艺” 。他们阴差阳错地结识了日本人铃木,却不料引来了侵略者对“水书”的觊觎和杀身之祸。最终阿诺棉的恋人被铃木杀害,父亲与万册水书在木楼中同归于尽。此后,阿诺棉独守被毁木楼数十年,最终成为保护、整理、研究水书的白发苍苍未嫁女。出品方表示,希望通过该剧的演绎,向世界展示水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该剧由董雪海执导,胡适、彭小瑜、何仲达等主演。据董雪海介绍,为了深入了解水族文化,导演组曾先后多次深入水族村镇了解当地民俗民风,使得整部作品经得起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