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位“小小代言人”携手戏剧,共同成长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与家长一起朗诵诗歌,与演员一起表演戏剧,与同伴一起唱歌跳舞,只因自己喜爱戏剧,只因与戏剧结缘,曾为戏剧精彩代言。2017年12月30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北京假日经典小剧场举办“跨年剧汇暨2018 ‘小小代言人’颁奖礼” , 34位2018 “小小代言人”因戏剧艺术欢聚一堂,携手见证共同的成长。

  此次是中国儿艺第二次开展“小小代言人”评选活动。活动以“童伴展风采好剧我代言”为主题,旨在为少年儿童打造一个艺术实践和展现自身风采的舞台,也是中国儿艺搭建的与观众交流的新平台,以便让孩子更好地走近儿童戏剧,促进儿童戏剧的传播和普及。2018 “小小代言人”评选活动在去年线上投票的基础上,特设线下展示环节,让孩子们全面展现自身风采。从观众报名、网络投票到现场展示、专家评选,共有50余万人参与投票,最终34位小朋友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儿艺2018 “小小代言人” 。

  小观众张硕自两岁起就在中国儿艺看儿童剧,仅2017年一年就看了66场, 《小公主》看了七遍,即使周末有各种兴趣课,她仍利用空余时间坚持到中国儿艺观剧,她用2017全年观剧的中国儿艺演出票拼成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8个大字,并将观剧心得做成了一本厚厚的纪念图册,在现场展示环节自信、流利地表达了她与中国儿艺的故事、情缘。 《花神》 “小小代言人”张蜜倪因观看中国儿艺2017年新创剧目《花神》而引发创作灵感,绘出一幅栩栩如生的梅花国画作品,并将该作品赠送给中国儿艺。活动现场, 《马兰花》 《卖火柴的小女孩》 《皮皮·长袜子》 《小卡车·变变变》 《李尔王》 《宝船》 《罐头小人》等多部深受孩子喜欢的中国儿艺作品的“小小代言人”都分别与该作品的主要角色同台演绎了作品片段。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介绍,2018年中国儿艺将在每一轮剧目演出的首场都邀请该剧目的“小小代言人”到剧院分享自己的观剧感受,以孩子的视角向观众推荐合适的儿童剧,扩大儿童剧在孩子中的影响力。与此同时,中国儿艺还会请专业人员为“小小代言人”培训,让每个“小小代言人”都有机会成为中国儿艺小记者,采访演出的台前幕后,与主创和演员近距离交流,让孩子深入了解儿童剧的各个方面。在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及ASSITEJ (阿基特基)大会期间,“小小代言人”还将会担任戏剧节小志愿者,在锻炼自我的同时,将儿童剧的魅力传递给更多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