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纪录片如何体现新时代新特征?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辉煌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等热播引关注——

主旋律纪录片如何体现新时代新特征?

大型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海报

  今年以来,随着大型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以及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法治中国》 《为了公平正义》 《巡视利剑》《大国外交》 《强军》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主旋律纪录片、专题片热播,这些纪录片包括政论专题片在内,作为反映时代风貌的排头兵,以纪实影像的形式从改革攻坚、依法治国、廉政建设、大国外交、强军战略、国家高度等多个角度切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建设方方面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梳理总结。

  以往,一提到主旋律纪录片或专题片,甚至主旋律故事片,观众往往都是觉得不接地气、不好看。近年来,从故事片到纪录片,主旋律作品的创新与实践都在不断突破,与时俱进。日前,在2017首届北京纪实影像周举办期间,主办方邀请了《辉煌中国》执行总导演潘敏、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总撰稿牟宗勇等多位纪录片界代表,就“新时代如何拉近宏大题材纪录片与普通观众的距离” “主旋律纪录片如何体现新时代新特征”等话题进行了案例分析和深入探讨。

  以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为例,潘敏说,其主要内容是形象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人民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取得的历史性巨大成就,生动诠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全新发展理念,全景式呈现“大美中国、大爱中国、龙腾虎跃、蒸蒸日上”的壮丽图景。通过百姓可感可知来揭示中国发展的实力与底气。事实上,如何“形象展示” ?怎样“生动诠释” ?“巨大成就”“全新发展理念”“壮丽图景”“中国发展的实力与底气”通过什么“可感可知” ?潘敏给出的创作理念是,“不落窠臼、不落俗套、引人入胜” 。

  “65个故事、 250个成就点位、 200组成就数据” ,潘敏说,《辉煌中国》在创作之初就采用“内容众筹”的创新方式,即团队搭建创作平台,面向全国征集五年来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巨大变

  化,由百姓叙述他们眼中精彩的“中国故事” ,同时用这些充满人情味的故事将宏观话题讲述得入情、入理、入心。“案例选取,突破‘以点带面’ ,创新性采取‘看到树木更要看到森林’ ,达到纵横交织、有理有据、点面结合的全景式呈现效果。 ”潘敏强调说,“点”必须是“底层” ,必须见“底色” ,而“面”也要精准。

  为了纪录片的引人入胜,在视听语言上,潘敏表示《辉煌中国》力抓三种“好看的现场” :壮观震撼的大规模航拍现场;生动热络的百姓生活现场;让人自豪感动的基层一线生产现场,争取达到“有声有色” ,以此凸显“大美中国、大爱中国、龙腾虎跃、蒸蒸日上”的视觉总基调。而在资料使用上,与纪实故事紧密契合,“用活用精”“相得益彰”是她的原则性把握。

  特别是在传播上,潘敏认为,“现象级的作品同样需要现象级的传播” 。“全民参与、全民互动、全民拍摄、全民接力,互动传播” ,潘敏认为《辉煌中国》改单向传播为生态传播,通过全民互动,拉近了纪录片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事实上,在新媒体时代,面对海量的信息资源和有限的选择时间,观众的收视渠道较以前更加多元化的同时,也可能陷入无所适从的烦恼中——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作品也需要广泛而深入的传播。潘敏和她的《辉煌中国》团队深谙此理,从“内容众筹”引发话题讨论,到走近故事提供人、进行内容直播,再到后期线下布局,提升传播覆盖率。“各电视频道累计收看量6 . 43亿次,相关视频全网播放量超过12亿次,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4 . 7亿次,话题讨论量突破14.1亿次。 ”潘敏引用了《辉煌中国》播出后的收视数据。

  “厉害了,我的国” , 《辉煌中国》播出期间,这句广告语遍布全国各地。潘敏认为,由此可见《辉煌中国》不仅在内容上体现新时代新特征,在宣传推广上同样“不落窠臼、不落俗套” ,以此为话题进行了一次成功的线上线下纪录片“市场营销”探索。

  牟宗勇是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主编,也是大型政论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总撰稿。七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来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展现决策理念、重要顶层设计酝酿提出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和奋力推进过程……针对如此“高大上”的纪录片,如何接地气?在创作和传播上如何创新?牟宗勇认为,应该从“选好纪录的角度”“端正纪录的态度”和“拓展纪录的维度”三个方面,做好时代忠实的记录者。“就像牛吃草,草是客观的,而从牛身体里挤出的奶是经过主观消化的。 ”牟宗勇以此比喻说,纪录片拍摄的对象是客观的,但纪录片本身一定是经过编导者思考后的呈现,绝不是粗制滥造或简单地堆砌一些现实材料而已,政论专题片也不例外。

  作为《举旗定向》的导演、央视《面对面》副主编刘斌也认为,政论专题片应该通过故事化的表达,让观众见人、见事,从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时代征程上,讲好中国故事。

  “纪录片产业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在北京纪实影像周举办期间表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的历史性变革为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当下中国的社会生活是火热的、沸腾的、充满各种故事的,这是现实题材影像创作的最好时期与最好地点。 ”高长力希望,在未来五年或更长的时期内,中国的纪录片人能够抓住机遇,投身新时代,创作出更多的优质作品,培养更大的受众群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