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歌舞团2017年冬季欢乐周开演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央民族歌舞团2017年冬季欢乐周日前在北京拉开帷幕。12月11日至2018年1月14日,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共有10场演出在冬季欢乐周上演,演出形式多样,囊括了歌唱晚会、音乐会、舞蹈专场、舞剧等。这其中,既有中央民族歌舞团打造的歌舞节目,也有外地院团的晋京剧目。

  中央民族歌舞团副团长王成刚告诉记者,在冬季欢乐周期间,由中央民族歌舞团推出的6场演出,可以看做是对团里一年以来的艺术创作和人才队伍培养的一次展示。由中央民族歌舞团推出的以声乐、器乐为主的民族精品音乐会《雅乐会》于12月16日亮相民族剧院B 3小剧场,我国多个少数民族的经典曲目在音乐会上被该团的青年演员演绎,包括女声独唱《鸿雁》 ,打击乐重奏《龙腾虎跃》 ,马头琴独奏《万马奔腾》 ,中阮独奏《云南回忆》 ,热瓦甫独奏《天山之春》等。

  未来的一个月里,还将有中央民族歌舞团打造的节目陆续登场。民族风情音乐会《梦圆故乡》 ,将用情景剧和音乐作品融合的形式,讲述十八洞村在党的关怀下成功脱贫的故事,这场音乐会的创作,是基于今年中央民族歌舞团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的采风。由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管弦乐队和合唱团共同演绎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将作为新年音乐会于12月31日上演。中央民族歌舞团与中央民族大学联合推出的舞蹈专场晚会《舞彩缤纷》 ,将呈现多个具有浓郁民族风情和鲜明时代特色的舞蹈节目。

  王成刚介绍,舞蹈专场晚会《舞彩缤纷》是中央民族歌舞团和中央民族大学在合作模式上的一次创新,这场演出由双方带来的舞蹈节目共同构成,意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中央民族歌舞团在当前的发展阶段,需要更多的青年艺术家加入到我们的人才队伍中来。 ”王成刚说,“我们团里的节目,都要展现出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歌舞艺术。怎么体现原汁原味?首先演员得是本民族的。所以这样的合作机制,有利于吸收更多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在毕业后充实到我们的演员队伍中来。 ”他还介绍,未来,团里和学校之间,在舞蹈节目上还会互相交流学习,排演对方新创的节目。

  除此之外,在冬季欢乐周期间,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少儿合唱团将带来童声合唱音乐会《春天来了》 ,该团的少儿舞蹈团将演出少儿舞蹈晚会《花儿笑星星跳》 。

  今年的冬季欢乐周共有四台地方剧目陆续亮相北京民族剧院。由黑龙江省同江市歌舞团创排的赫哲族歌舞剧《拉哈苏苏》已于12月11日在京上演,呈现了东北三江流域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随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排演的舞剧《夕照》将演绎《白蛇传》这一经典爱情故事;由蓝斑人舞者带来的蒙古族舞剧《蓝印》将实现民族舞与现代舞的融合,展现新一代舞者在艺术上的创新和思考;贵州省都匀市歌舞团的舞剧《木楼古歌》将讲述抗日战争时期贵州水族儿女传承水书文化的历史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