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月宁教授从教30周年师生音乐会举办——
让扬琴焕发勃勃生机
栏目:艺林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9日晚,“茉莉芬芳”刘月宁教授师生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茉莉花》 《圈》 《查尔达什》 《掀起你的盖头来》 《凤点头》 《润雨》 《狂想曲》 《流水欢歌》等扬琴独奏、重奏及合奏曲精彩上演,将现场观众带入了丰富新颖、多姿多彩的扬琴世界。

  刘月宁现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是蜚声国际音乐艺术领域的著名扬琴演奏家、教育家,至2017年整整从教30周年,一直孜孜不倦地工作在扬琴教育、表演和国内外人文交流领域。12月9日晚的音乐会是刘月宁师生音乐会系列的第32场,也恰逢其从教30周年,不仅刘月宁在校的本科和硕士生参演,还邀请了她的恩师桂习礼教授、在京及京外学生辈演奏家们加盟。扬琴界老前辈代表、资深扬琴演奏家黄荣福以及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王丹红和新生代年轻作曲家李博禅也应邀出席。

  音乐会以一曲《茉莉花》 (徐振民改编)开场,这支曲子是刘月宁带领的“茉莉花”扬琴重奏团的代表曲目,见证了重奏团走过四代学子的习琴生涯。刘月宁带领学生杜玉、翟若晗、周婷婷、冯汝媛再次奏响此曲,将作曲家精心改编的这曲经典,弹奏出只属于扬琴的和声和色彩,令人叫绝。第二首曲目扬琴独奏曲《圈》 (冯季勇作曲)由周婷婷在打击乐和大提琴的伴奏下,用空灵而缥缈的乐音,诉说着人生和世界的轮回,音符直抵人心。第三曲《查尔达什》由沐晟、刘月宁改编自意大利小提琴家、作曲家蒙蒂的著名小提琴曲,属早年刘月宁的一曲“习作” 。当晚由张恒、郭晨、陈惠心带来的这曲《查尔达什》充满了青春的跃动,赋予乐曲希望的色彩。接下来是《掀起你的盖头来》 (赵俊毅改编)和《凤点头》 (徐昌俊作曲) ,同样根据扬琴重奏和独奏的特点作出大胆而新鲜的改编。 《润雨》和《狂想曲》是两曲原创作品,分别由李博禅、王丹红带来。这两首曲目大大拓展了扬琴的表现力,使扬琴的音色呈现点线结合的质感,铺陈出大段流畅而华彩的旋律。接下来,刘月宁的硕士毕业生陈芸芸独奏一曲内敛细腻的《湘墨》 ,该曲由刘月宁和陈芸芸共同作曲,同样显示出刘月宁师生的勤奋创作。

  刘月宁9岁受张五十先生启蒙,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后,师从桂习礼、项祖华教授。2016年,桂习礼教授仙逝。音乐会末尾,十余位刘月宁的同门师哥师妹们合奏了桂习礼教授创作的两首经典作品—— 《喜讯》 《流水欢歌》 ,熟悉的旋律将听众的思绪带回到了中国扬琴砥砺奋进的岁月。

  作为一位与扬琴相依相伴40余年的扬琴人,刘月宁最为牵挂和关注的还是扬琴这件乐器的发展。“中央音乐学院现在和未来都将是中国扬琴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新时代,新征程,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扬琴这件古老的乐器必将焕发出她的勃勃生机。 ”刘月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