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此心光明》:从“假”入手,创造“真”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范雪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此心光明》剧照

  500年前,一代儒学宗师王阳明出生于浙江余姚。从小天资聪颖、兴趣广泛的他,弱冠之年研习兵事,中年入朝为官,却因拒与宦官刘瑾一派同流合污而被贬贵州龙场,在龙场历尽险难后终悟大道。聚光灯下,王阳明少年得志、被贬悟道、立院讲学、平定叛乱、病逝归途……12月8日至9日,伴随着鸣锣声,话剧《此心光明》亮相北京首都剧场,为观众演绎了一代儒学宗师的鲜活形象。

  龙场悟道后,王阳明以文臣之身统兵在外,南征北讨,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便剿灭了为患南赣数十年的巨寇盗贼,更在宁王起兵作乱时,只用数十天便平定叛乱。王阳明在贵州十分有影响力,而他又是浙江余姚人。面对这位中国历史上罕见的“立德、立言、立功”的三不朽圣人的传奇经历、独特人格魅力,浙江话剧团与贵州省话剧团携手创作,特邀国家一级编剧李宝群、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担纲主创,两院优秀演职员合力打造,力求在历史与当代之间寻找一个契合点,不仅将500年前的王阳明重现在当代舞台上,更是寻找阳明精神与当下社会的精神需求相契合之处。

  《此心光明》采用“叙述体戏剧”样式,以话剧为艺术载体,融合了中国戏曲、古典民乐、现代舞蹈、民族文化等多种元素。“在国内话剧舞台上,这种演剧观念还比较超前。 ”导演宫晓东阐释道,“我们就是要打破舞台写实的传统表现手法,从‘假’入手,创造‘真’的场景。让观众跟着我们的剧情进来、跳出去,让舞台时空得到更多的延展,让观众产生更多的想象空间,这就是舞台假定性最有意思的地方。 ”

  于是观众进场后映入眼帘的是:满台绚丽多彩的古装戏服挂在展示架上,有文官的、有武官的、有书生的、有皇帝的……随着导演的一声令下“各部门就位,演出开始” ,演员们将衣服一件一件从侧台推上舞台,看似旁若无人地开始整理戏服上的水袖、领结、翎羽、拖尾等。通过演员对戏服的展示,不知不觉间就已经把观众吸引进话剧的情景当中了。剧中多次使用“陌生化的间离效果” ,比如没有挂侧幕,观众能直观看到舞台后面演员的换装、候场;舞台上的狂风、浓雾、雷鸣、鸟叫等效果的现场制作;从序幕到尾声,男女歌者时而作为剧情旁白者,时而又要扮演剧中角色。观众们可以在演出现场尽情感受“间离” 。

  该剧获得了2017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还荣获丝绸之路文化贡献奖、贵州省“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献礼剧目。本次在北京的演出是参加由中国话剧协会、北京市文化局等主办的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戏剧东城10周年——全国话剧优秀新剧目展演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