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首位形象大使“露面”
栏目:资讯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吴月玲) 12月7日,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首位形象大使暨中国馆建筑方案在北京植物园万生苑揭晓。董卿出任北京世园会首位形象大使,而中国馆建筑方案的发布也成为当天活动的亮点。

  北京世园会形象大使推选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谁来担任首位形象大使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形象大使既要有健康的社会公众形象、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又要有深厚的园艺情怀。董卿表示自己希望能为植物发声,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植物,思考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处。她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一件往事,让她意识到植物基因是深入到每个中国人记忆深处的。2014年到美国留学要离开家那天,她在冰箱里发现了一包茶叶,这是一个朋友送来的新茶。她随手把这包茶放进了行李箱。当她飞行了十几个小时,又辗转找到住处后,突然有一种很茫然、很孤单的感觉。于是,很自然地她打开了箱子,把那包茶叶拿了出来。她说:“我烧了一壶水,泡了一杯茶。热水氤氲的烟升腾着,茶叶在杯子里漂浮着,一瓣瓣茶叶在水中绽放开来,这一刻,我的眼泪终于忍不住落下。我想,那一刻,植物就是故乡。 ”

  为了进一步宣传北京世园会,北京世园局为世园会首位形象大使董卿量身订制了《草木卿缘》微信专栏,定期在北京世园会官方微信号发布,分为《植物力量》 《卿之藏书》两个板块,大家可以在这两个板块中看到董卿为世园会粉丝推荐与植物相关的优秀书籍和书评。

  世园会中国馆建筑方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领衔设计,主打“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的设计理念,以诗意的中国语言讲述美丽的园艺故事。 “我们把中国馆设计成半环形,它以圆满温润的轮廓融入场地,环山抱水,是整个园区景观脉络的延续。 ”崔愷说。“如鸟斯革,如翚斯飞” ,中国馆主要展厅覆盖于梯田之下,梯田上的金色华盖笼罩着锦绣繁花,如一座巨大的温室棚簇拥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