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优质文创企业来到北京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面对霍尔果斯、东阳、无锡等“劲敌”,北京创新推出文创企业“投贷奖”联动政策,重拳力促文化金融融合发展——

让更多优质文创企业来到北京

  10月28日,创造了56.8亿元票房纪录的现象级电影《战狼2》正式下线,很多细心的观众注意到,在影片诸多出品公司中,有三家冠以“霍尔果斯”的名头。无独有偶, 《羞羞的铁拳》 《缝纫机乐队》等近期公映的热门影片的出品公司,同样很多以“霍尔果斯”的名号打头。霍尔果斯这个偏居新疆伊犁的陆路通商口岸,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时代大背景下,因为各种免税减税、快速上市等政策优惠,成为近年来国内文创企业注册的热门地区。

  与之相对应的是,作为中国文创产业中心的北京,近几年文创企业尤其是影视企业的流失现象加剧。不久前,扎根北京多年的博纳影业将总部迁至霍尔果斯,尽管主要工作地点仍在北京,但这家国内影视业巨头已经成为实际意义上的霍尔果斯文创企业。究其原因,受文创企业自身“轻资产、规模小”等方面的限制,“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成为阻碍企业快速发展的痛点,因此很多陷于发展困境的文创企业尤其是中小文创企业才会抱团转战“免税天堂”霍尔果斯、东阳、无锡等地。

  为了有效整合资源,解决北京文创企业普遍存在的轻资产、融资难问题,为产业发展增添蓬勃生机,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联合北京市财政局“重拳出击” ,于日前正式启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贷奖”联动体系,试图通过建体系、搭平台、推政策的完整布局谋篇,撬动金融资本为文创产业和实体经济服务,力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帮助文创企业有效突破融资瓶颈,为在京的20多万家文创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支持。

  记者从12月7日北京市文资办在京召开的“办实事、送温暖”文创产业恳谈会上了解到,“投贷奖”联动体系中的“投” ,是指股权投资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贷” ,是指金融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低利率、高效率的贷款;“奖” ,是指对“投贷奖”体系内成功获得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的文创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发债融资、贴息、贴租等奖励支持。“投贷奖”联动,目的在于建立企业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财政支持资金的无缝对接。

  “投贷奖”体系依托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文创金服) 、文创企业股权转让平台(文创板)等文化金融服务类平台,提供公共性、综合性文化金融服务,借此打造首都文化金融生态圈。以文创金服为例,该平台是在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文资办和北京市文投集团指导下搭建的公共性、综合性服务平台。文创金服全面承接“投贷奖”联动体系功能,已搭建起集奖励资金申请、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第三方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在线服务平台,能够为文创企业提供一站式高效融资服务。

  随着近期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贷奖”支持资金储备项目征集的启动,文创企业也能实实在在地降低融资成本,获得发展支持。北京维予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型传媒公司,虽是仅成立两年的传媒新秀,却瞄准了影视剧、广告、纪录片、VR、电视节目制作发行与整合营销的业务拓展方向,公司的资金需求不小。今年9月初,公司负责人孔祥亮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登录了试运行的文创金服平台,并提交了企业基本信息和债权融资申请。“真没想到,北京银行和国华文创融资担保公司第二天就有了反馈,一周内开始尽职调查,当月我们就获得了50万元的快速贷款,真让人难以置信。 ”孔祥亮感慨道。

  除了融资反应快、额度高,文创金服入驻的服务机构还开创了文化无形资产融资租赁服务模式,这成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一大亮点。曾策划制作过《金太郎的幸福生活》 《媳妇的美好宣言》等热门影视剧的北京英田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姜英田表示,自己不久前在文创金服平台提交了融资申请,很快就得到了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公司的支持意向反馈,经过全方位考察,英田影视最终以“节目策划案作品相关著作权”为融资租赁标的物,获得了文化租赁公司300万元的债权融资。

  而北京市“投贷奖”联动体系另一个服务平台——文创板,则以提供股权交易场景为亮点,能够为有股权交易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北京小鸡磕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营将3 D数字创作科技应用于传统艺术领域,该企业在文创板提出股权融资需求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平台便帮助其与一家上市公司成功签署投资协议,并完成资金划转,近期将完成工商变更。

  相对往年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贷奖”支持资金不仅在政策上进行了延续,同时也在征集对象、申报条件、奖励类别和额度等各方面进行了系统调整,奖励范围更广,支持力度更大。对文创企业的奖励方向也从选项目转变为选企业,企业申报评审周期大幅度缩减,申报成本大幅度降低。此外,此次“投贷奖”体系还推出创新举措,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金融机构和平台同样能够获得奖励。

  北京市文资办主任赵磊介绍,北京市文创产业“投贷奖”联动体系甫一推出就反响热烈,仅耗时7天便已实现线上注册企业近2000家,预计一年左右注册企业数将超过10000家,推出服务文创企业的金融产品1000个。“北京市文资办今后还将创新推出‘文创企业上市通’政策,与上交所、深交所联合建立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北京市文化创新基金,筹建文创银行,认定一批文创特色支行和专业支行,建立文化企业风险补偿制度,成立首都文创企业信用促进会,推出‘文化瞪羚’计划,开展文化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建设文化金融生态圈,培育一批龙头文化企业和文化金融领军人物,并制定出台支持实体书店、老旧厂房改造、文化科技融合的精准政策,为北京文创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赵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