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部优秀话剧庆贺中国话剧诞生一百一十周年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辽宁人艺《干字碑》揭幕“全国话剧优秀新剧目展演季”

二十二部优秀话剧
庆贺中国话剧诞生一百一十周年

  12月5日,“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戏剧东城10周年——全国话剧优秀新剧目展演季”于首都剧场拉开帷幕。湖南省话剧院出品的积极落实“精准扶贫”的话剧《十八洞》 ,广东省话剧院出品的反腐题材话剧《韩文公》 ,沈阳市演艺集团、沈阳话剧团出品的反映当代城市人生活现状的《雨夜》等22部优秀剧目首次亮相北京。展演季由北京市东城区政府、北京市文化局、中国话剧协会主办,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天街集团承办,东方文化集团负责执行。

  开幕式当晚,由黑纪文编剧、宋国锋导演、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出品的《干字碑》讲述了深受人们爱戴的共产党员干部毛丰美的感人事迹。30余年的时间里,丹东凤城市大梨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毛丰美带领村民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造果园、开宾馆、办企业、搞旅游,走出了一条农、工、商、贸、旅一体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特色发展道路。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诠释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中心思想,也塑造了一个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告诫全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我们在工作中就要发扬这种‘干’字精神。 ”该剧主创人员表示。

  据介绍,此次展演季包括剧目展演、交流研讨、戏剧普及等多项精彩内容。展演剧目从全国专业话剧院团征集、评选,最后选出了11部大剧场剧目, 7部小剧场剧目。此外,“东城板块”还有4部原创剧目也将在展演季与观众见面。22部展演剧目将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首都剧场、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北京喜剧院、北京菊隐剧场、北京风尚剧场登场。“参与展演的剧目大部分为现实题材,是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具有较高审美价值的新作佳品。主要弘扬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定位。 ”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展演季期间,将邀请此次参演剧目的主创团队讲述剧目创作台前幕后的故事,进行“戏剧开讲” ,同时为喜爱戏剧表演的观众开设“零基础戏剧体验”活动等。未来,“全国话剧优秀新剧目展演季”将作为“戏剧东城”战略的核心项目之一,落户北京市东城区,长期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