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步兵营》:电视剧版《战狼2》的大国担当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维和步兵营》剧照

  北非国家利比亚战争爆发,中国军人奔赴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执行撤侨任务,“战龙”林浩楠(杜淳饰)在执行危险救援任务时救下战地记者海蓝(贾青饰) ,两人却因为采访问题矛盾升级,不打不相识……以“利比亚撤侨事件”为开局,日前一部名为《维和步兵营》的35集电视剧在江苏卫视、腾讯视频等平台播出后,引起广泛关注,被誉为电视剧版《战狼2》 、中国版《太阳的后裔》 。全剧以林浩楠与“中国维和步兵营”这支队伍的共同成长为主线,讲述了“中国维和步兵营”从无到有,并在一次次流血与牺牲中不断成长、壮大的故事。

  “与《战狼2》相比,电视剧《维和步兵营》更有军人生活的滋味,更有嚼头,看完回味也更多。 ”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看完该剧后认为,这部新时代的军旅剧,反映了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时代特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活动日益活跃,不仅涉及能源安全、侨民保护等,同时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担当和国际反恐需求也进一步凸显。以《维和步兵营》为代表的军旅题材影视剧,就是在用文艺作品回应这个时代的变化。 ”高小立说。

  “维和”首先维护的是人类生存的底线。通过观剧,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发现,“ 《维和步兵营》非常形象和生动地揭示了中国部队尊重联合国的有关规定,真正实现了维护世界和平的目的。而且,维护和平不仅仅是作战,不仅仅是治安,维护和平的同时就是帮助落后地区、落后民族,帮助他们更好地生存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 《维和步兵营》也是第一次非常犀利且丰富地表现了中国维和部队走出国门之后,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而作出的巨大贡献。 ”李准认为,该剧应该是继电视剧《突出重围》和《士兵突击》之后,军旅题材影视剧创作领域又一个带有阶段性、标志性的新收获。

  文艺评论家范咏戈认为, 《维和步兵营》把中国部队海外维和的历史做了一次集中展现。“从国内到非洲,从中国维和部队到联合国的一些负责人,从中国军人到外国军人,还有难民营、非洲部落等,剧中场景变化非常大,都是中国电视剧过去所没有触及过的。 ”军事文艺评论家陈先义认为,无论场景怎么变,这部电视剧却始终贯彻一条红线,就是中国维和部队来非洲是做维和的,“保护难民、平息冲突,让这个地方的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样的主题在作品里表现得非常充分。 ”

  “ 《维和步兵营》主题鲜明,但不是说教的,是通过具体人物形象展现出来的,维和部队见证了杀戮、死亡给无数人造成的灾难,而消除灾难,让当地人民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这就是中国维和部队来这里的目的,剧中表现得非常准确。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评论说,该剧的价值就在于用审美化的方式解释和展示了中国政府对和平的态度,“比较全面地表现了中国维和部队的责任、使命和贡献,歌颂了中国维和部队的英雄主义气概和爱国主义精神,以及通过他们传达出的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光辉人性。 ”此外,王伟国把《维和步兵营》的美学追求,理解为纪实性的美学追求。“剧中充分调动了战地记者海蓝报道的新闻性和纪录性功能,从而强化了叙事的真实性。 ”王伟国说。

  “这部电视剧虽然是彰显主流意识形态的作品,但非常符合艺术创作规律。 ”令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评论员邢戈感到欣喜的是, 《维和步兵营》并不是主题先行的作品。“恰恰是从生活出发,而不需要通过商业类型化手段进行叙事,达到吸引观众的目的。 ”邢戈指的是该剧导演宁海强,为创作这部军旅剧酝酿长达14年之久,并带领编剧刘克中、戴嵘深入到真实的维和步兵营中就地取材,与维和士兵一起生活、共同成长,最终创作出此剧。“虽说这部剧的题材与一般军旅剧有点不太一样,但导演并未专注于传奇性、猎奇性,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深入挖掘人的认识价值,靠艺术的手段、艺术的规律来打动人。 ”邢戈说。

  “我很欣赏剧中人物鲜明的性格特征、机智幽默的语言风格。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司副司长闫成胜观看《维和步兵营》后认为,尽管有些地方情节设计比较牵强、对非洲的认知还较为刻板,但电视剧始终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的强军思想,通过对林浩楠等当代中国军人形象的塑造,唱响了忠诚、担当、奉献的时代主旋律,构造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军队需要宣传、需要展示,让国际了解中国军队,我觉得《维和步兵营》开了一个好头,应该作为一个现象,深入研究国产影视剧创作怎样才能更好地表现国际题材,怎样才能使我们的作品更具国际范儿,并表现出大国担当。 ”陈先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