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把琐碎的生活语言唱出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产原创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于10月19日至22日、 10月26日至29日登陆北京天桥剧场,完成了首轮8场演出。该剧讲述了女主人公沐馨不顾母亲反对,从小城市来到北京追逐梦想、希望成为舞蹈演员的故事,同时也塑造了在大城市奋斗的年轻人群像。在音乐剧上演之际,由北京剧协和《新剧本》杂志主办的关于该剧的专家研讨会也于日前在京举办。

  在音乐剧舞台上,讲述离开家乡在北京打拼的年轻人的故事很少,所以北京剧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龙吟很赞赏《秋裤和擀面杖》对这一题材的关注和挖掘。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北京不相信眼泪”的故事。中国音乐剧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道诚同样肯定了该剧直面现实的勇气。“主创们通过这个故事,讲述了当下年轻人的理想和追求,他们内心的彷徨,以及和老一辈人的情感冲突和价值观念冲突。 ”在他看来,作为一部都市音乐剧, 《秋裤和擀面杖》风格清新、昂扬向上。

  北京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傅显舟称这部音乐剧“是流畅的、抓人的” ,很多新颖的人物形象也让他眼睛一亮。剧中塑造了多个在女主人公生活中出现的人物,比如从海外归来、担任群舞编导的男导演,傅显舟表示,这个角色“是有戏的” ,而且在舞台剧中找不到雷同的,包括剧中的反面角色,女主人公所在公司的老板,同样塑造得有声有色。

  该剧作曲李猛用了一年多时间创作,整部音乐剧共有十几首音乐。在北京剧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杨乾武看来,“音乐写得很流畅,把琐碎的生活语言歌唱化,这是这部剧最好的地方” 。同时,一些细节和场面设计,都“非常音乐剧化” 。李龙吟强调了一部音乐剧中作曲的重要性,“作曲的作用要超过其他所有部门” 。“一部音乐剧也好,歌剧也好,最终是否能够真正留存下来,它的生命是掌握在作曲手里的。 ”他建议, 《秋裤和擀面杖》在音乐上可以继续下功夫打磨,剧中还有很多人物对话也可以使用演唱的形式。

  在李龙吟看来,一部音乐剧首先一定要有一个好故事,比如百老汇的知名音乐剧《猫》《狮子王》等,其故事本身就很精彩的。所以,对于国产原创音乐剧的创作,他的建议是故事要讲得好、讲得圆,符合生活逻辑和文学逻辑。当文学逻辑本身足够好的时候,创作者才能顺利找到戏剧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