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新文艺团体优秀戏剧作品展演开幕——
贴近新时代 展现新风采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开幕演出《我为你押韵——情歌》剧照

  11月1日,随着新锐导演杨景翔执导的新剧《我为你押韵——情歌》上演, 2017北京新文艺团体优秀戏剧作品展演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揭幕。本次展演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剧协主办,哲腾(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本着“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鼓励原创戏剧活力,弘扬传统戏曲文化,让更多年轻观众了解和欣赏戏剧艺术”的宗旨,推出很有创意的三个单元:“天桥·新锐导演戏剧邀请展” 、“年度特别关注作品邀请展”和“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 。从11月1日到12月31日,共有32部作品, 114场演出在北京8个剧场精彩上演。

  在展演开幕式上,北京剧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杨乾武介绍了展演内容并致辞,他说:“北京市文联、北京剧协长期以来一直注重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本次展演正是展现了新时代、新文艺组织中优秀戏剧人的风采。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强,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总经理张利共同鸣锣宣布“新文艺团体展演”开幕。

  聚焦新一批年轻导演的成长,“天桥·新锐导演戏剧作品邀请展”单元汇集了来自大陆和台湾的新锐导演带来的风格迥异的作品。杨景翔的《我为你押韵——情歌》 、王根的《两只蚂蚁在路上》 、孙悦的《将军里》 、裴魁山的《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王子川的《非常悬疑》 、祖纪妍的《嘿,是我》和丁一滕的《窦娥》 。新锐导演的作品虽然风格各异,但创作真诚、锐意创新,也同样承受着创作的孤独和市场的压力。他们表示,新文艺团体展演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提供了一个纯粹的创作阵地。

  展演还邀请了8部作品参加“年度特别关注作品邀请展” 。这8部作品都是已经经历过创作和市场考验的优质成熟作品,站在历史或当下的时间线上,从不同的主题视角出发,触探生活的方方面面。历史剧《李鸿章对话伊藤博文》意图走进一个清晰的历史人物,解开历史的重重迷雾;话剧《十年》根据“感动中国”的真实支教故事改编;话剧《埋葬》对人性善恶进行了揭示;音乐话剧《女神出嫁》聚焦“剩女”和婚姻这个当下备受关注的话题;音乐剧《千万留神》讲述娱乐圈暗涌浮动的故事;话剧《结伴关系》探讨了人与人之间全新的关系;音乐剧《焢肉遇见你》在食物和爱情这个问题上给予关联;儿童剧《我们的童话——幸福镇》把爱、幸福、想象力和梦想传递给走进剧场的每个孩子。

  除以上两个话剧展演单元外,本次展演还囊括了戏曲单元——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这个单元涉及的范围广、规模大、剧种多,汇集了9个剧种, 17部精品剧目, 70场演出,并且试图从新的视角重新解读戏曲艺术以及和当代艺术实现跨界对话。戏曲单元展演的京剧部分有来自台湾的实验戏曲《蝴蝶效应》和同样来自台湾的小剧场京剧《聂隐娘》 ,还有来自北京京剧院的《马前泼水》 《季子挂剑》与《惜姣》三部小剧场作品,以及繁星戏剧村出品的京剧《三岔口2017 》 。戏曲单元还有《琵琶记》 《玉簪记》和《屠岸贾》三部昆曲作品上演。越剧方面,南京越剧院的《织造府·又见青溪》及上海越剧院的《洞君娶妻》独特新颖。此外,来自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艺术中心的《霸王别姬》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院的《喜荣归》 、上海淮剧院的人文新淮剧《孔乙己》 、湖南省湘剧院《武松之踵》 、滇剧的首部小剧场戏剧作品《粉待》以及跨界融合剧《不负如来不负卿》也将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