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90年代以来文艺评论视角的转换与演变
栏目:文章摘要
作者:蒋述卓 李石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文艺评论视角经历了从审美批评到文化批评的范式转变。这一转变背后,牵涉到的是文艺理论自身的话语转型、文艺市场化的趋势、大众文化的崛起和精英文化的衰微、西方文化研究理论的强势进入等复杂的文化语境。而价值观批评的提出,同样根源于现实语境的变化,一方面,市场经济运作下的文艺生产,既呈现出审美的民主化和趣味分化,同时也显示出审美价值观的混乱;另一方面,受西方文化研究理论的影响,国内文化批评某种程度陷入了对西方理论的话语迷恋;同时, 2014年以来习近平的文艺思想逐渐形成,重新确立了文艺的主流文化价值内涵,通过强调文艺的社会价值和精神引领价值,从而在多元的文化生态中发出了强有力的引导声音。根据社会和文化语境的变化,本文提出了价值观批评的四个维度:一是要确认和维护多元的文化生态,文艺批评应摒弃二元对立的思维方式,以理性对话的方式来引导和启蒙受众;二是进一步深化文艺批评的对象,一方面对大众文化进行价值引导和重构,另一方面应对更具深度的文艺作品进行阐释与批评,并积极寻求不同媒介渠道进行话语表达;三是要以价值重构原则、生态平衡原则和审美原则作为重要的批评原则和视角来催动文化研究的本土化;四是价值观批评最终指向的是对多元文化中共同的价值信仰与普遍的文化认同的追求。

  蒋述卓: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李石:暨南大学美学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