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情感交流上,音乐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第十届海峡两岸合唱节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台东大学音乐系合唱团和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同台演唱《酒干倘卖无》 纪晨 摄

  9月28日至10月2日,由台湾新竹县、中国音协、福州市人民政府、台湾海峡两岸音乐交流协会主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在台湾新竹县举办。来自大陆和台湾的16支合唱团近800人在新竹县参加了本届合唱节的展演。

  展演期间,在新竹县政府文化局演艺厅,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副主席、歌唱家李初建坐在台下听了16支合唱团演唱的60余首曲目。他用“温暖”形容自己的感受,很多团队的表现都让他眼前一亮。比如台东大学音乐系合唱团上台后演唱的第一首曲目是O magnum misterium。“这是首西方宗教音乐,是拉丁文,相当有难度和张力,他们用非常平稳的音调唱出来,唱得很好。 ”李初建说,“演唱古典音乐的能力,体现了一个合唱团的实力。 ”

  曲目丰富多样,是一个合唱团很重要的能力

  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在本届合唱节的展演中,演唱了Nyon Nyon,Northern Lights和《酒干倘卖无》 《咱们说说知心话》。其中,Nyon Nyon和Northern Lights是难度很高的作品, 《咱们说说知心话》改编自豫剧《朝阳沟》选段, 《酒干倘卖无》是一首经典台湾老歌。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巩伟告诉记者,曲目的选择兼顾了专业水准和地域特色。在唱《酒干倘卖无》时,一些学生在台上唱哭了,这让巩伟很感慨:“演唱时只有先感动自己,才有可能感动别人。这首作品本身也很有张力,有很强的戏剧性。 ”

  曲目多样化,有地域文化特色,是本届合唱节的合唱团队表现出来的共性。“曲目非常宽泛,几乎没有一个团的曲目不是多样的,有传统民歌、西方经典和原创作品,同时他们还有了比以往更好的特点,即都有自己的独特性。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具有丰富多样的作品,是一个合唱团非常重要的能力。“现在基本上所有的团,都不是仅用一种语言在唱。同时,在演唱形式和手法上也追求多样。 ”

  十几年来,李初建见证了中国合唱事业的飞速发展和合唱水平的提高。“以前很多业余团队都是唱的单声部大齐唱,最多有个二部轮唱,《黄河大合唱》这样简单的歌都唱不了,要简化,把四个声部的立体合唱改成两个声部的轮唱。 ”发展到今天,他现在训练的企业合唱团,有些都可以唱到6到8个声部。

  海峡两岸合唱节走到第十届,现在一些优秀的合唱团能够达到的技术水准,是10年前的合唱团难以企及的。李初建举例,现在的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河南教师合唱团、福州文化艺术男声合唱团等,演唱的一些作品都很有难度。“比如福州文化艺术男声合唱团唱的《麦麦撒撒》 ,是同时有几个主题在交错着进行,要保证音要唱准,难度真的很高。 ”

  合唱艺术非常集中地表现了人声的美

  “合唱艺术非常集中、非常夸张地表现了我们人声的美。立体的和声的美,和横向的旋律的美,只有合唱能做到。 ”李初建曾任多年的独唱演员,他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名独唱演员,在一场音乐会上,最多只能做出3个不同级别的力度的对比,而合唱可以做到6到8个力度的对比,这就是合唱艺术特有的魅力。 ”他说,“对于细若游丝的声音,用呼吸和共鸣把它扩充到像山崩地裂、黄钟大吕那样的声音,只有合唱能做到。 ”

  判断一个合唱团的演唱水准,李初建首先听的是音准和节奏。“节奏是音乐的骨架,音准、音色、音量等,是音乐的血肉。骨架如果出了问题,血肉就立不住。 ”如果音准和节奏没有问题,他会再考量音乐是否足够丰满、流畅和讲究,包括合唱队员发声的位置、音量的张力和流动性等。在他看来,音乐要像水一样流动,如果流动不起来,就很难打动人。

  “合唱的基础是呼吸和共鸣。如果呼吸没有撑好,声音就不会往前走,音就不准。所以如果合唱团每个人都能做到用呼吸拖着声音往前,合唱的和声自然就饱满圆润了。 ”台东大学音乐学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郭美女还建议,一个合唱团一定要选对演唱曲目,“选择适合自身的音域和特质的” 。

  在本届合唱节上,很多展演团队都在演唱的同时加入了肢体表演,丰富了合唱的表现形式,在郭美女看来,肢体的表现要注意度,不能太过。“最重要的是把声音先练好,一些团队在没有肢体表现时,唱得很好,一旦动起来,因为气没撑好,音就出了破绽,声音不够高,或者各声部不和谐,这是非常可惜的。 ”

  “这已超越了艺术交流本身,是意义深远的互动”

  在本届合唱节期间,除了16支团队近800人的合唱展演,还举办了其他系列活动,包括在新竹县演艺厅上演的两岸少儿合唱观摩音乐会、闭幕颁奖暨特邀金奖团队联合音乐会,在苗栗县的苗北艺文中心演艺厅上演的金奖团队巡演音乐会。在两岸少儿合唱观摩音乐会上,福建两马童声合唱团、台湾新竹县光明小学合唱团等相继亮相。其中福建两马童声合唱团由来自福建马尾和台湾妈祖的少年儿童组成,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强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岸孩子们间的友谊。

  大陆和台湾的合唱团成员合作演出,也出现在苗北艺文中心演艺厅的金奖团队巡演音乐会上。音乐会的主持人是台湾海峡两岸音乐交流协会理事长、指挥家郭孟雍,在他的建议下,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和台东大学音乐系合唱团在台上共同演唱了一首《酒干倘卖无》 。

  “本届合唱节的主题是‘为了艺术为了爱’ ,这里的‘爱’ ,有大爱的深刻含义。 ”韩新安说,“大陆和台湾通过艺术交流,可以发现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追求,有共同的对待生活的态度,有共同的爱,这样两岸人民的情感就产生了共鸣,情感的纽带会越来越紧,这就是我们交流的目的。这已超越了艺术交流本身,是意义深远的互动。艺术是载体,最终是为了海峡两岸情。 ”

  自2008年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已走过10年。这10年里,大陆的合唱团从台湾团队那里学会了唱《丢丢铜仔》等台湾民歌;台东大学看到了大陆合唱团的训练有素,回去后把音乐做得更加讲究,提高了自身的综合水平;前几届的合唱节,大陆和台湾合唱团员之间的交流,最终还促成了海峡两岸之间的几桩姻缘。

  “艺术在这里显示出它特有的魅力,在艺术面前,人的情感很容易融到一起。 ”韩新安说,“在情感交流上,音乐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像两马合唱团的孩子们,他们从小在一块儿,无非就是你在这头儿,我在那头儿,还有什么不同呢?将来他们可能同去北大或台大读书,会是同学,甚至会成为家人在一起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