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活动纪念研讨“蒋派”二胡艺术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金涛) 由中国音乐学院等单位主办的“继承与发展—— ‘蒋(风之)派’二胡艺术传承系列活动”日前在京举行。张尊连、宋飞、蒋静风、薛克等音乐家在蒋派二胡艺术传承音乐会上演奏了《汉宫秋月》 《病中吟》 《流波曲》 《独弦操》等蒋派二胡代表作品。蒋青、李阿萍、李明正、岳峰、赵砚臣等音乐界专家学者就蒋风之在二胡发展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蒋派二胡演奏的风格特点、蒋派乐曲的学习与教学实践、如何把握传统二胡作品的灵魂、研究蒋派二胡的现实意义等话题展开研讨。

  蒋风之是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师从中国近代民乐大家刘天华学习二胡、小提琴,并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蒋风之的二胡演奏深刻、细致、典雅、古朴、飘逸,经他整理和演奏的《汉宫秋月》被称为一绝, 1952年出版的《汉宫秋月》 《月夜》等是新中国成立后推出的首张二胡唱片,他创立的蒋氏二胡学派影响深远,培养了项祖英、蓝玉崧、张韶、蒋巽风、王国潼、蒋青等一大批享誉中外的二胡名家以及众多再传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