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西岗杯”全国相声新人新作推选活动在大连举行——
“曲艺名城”因相声而精彩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寅飞、叶蓬表演相声《假如没有这条路》

  在中国,西岗区作为辽宁省大连市的一个市辖区,或许普普通通,但放到中国相声界,却可以说是大名鼎鼎。“剧本是一剧之本,‘西岗杯’抓的就是剧本,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作出了功德无量的贡献。 ”日前,由中国曲协、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辽宁省曲协、大连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大连市文联、大连市西岗区委、大连市西岗区政府共同主办,大连市西岗区文化体育局、大连市西岗区文化馆、大连市西岗体育馆承办的第九届“西岗杯”全国相声新人新作推选活动在大连举行,相声表演艺术家韩兰成在活动期间如此高度评价“西岗杯” 。

  西岗区作为全国首个“中国曲艺之乡” ,从西岗区相声研究会成立,到“西岗杯”的前身“丽苑春杯”全国相声大赛举办,再到如今的第九届“西岗杯”全国相声新人新作推选活动, 25年时间,“西岗杯”发展成为大连市西岗区文化繁荣的一个标志,也是中国曲艺的一道亮丽风景。

  第九届“西岗杯”全国相声新人新作推选活动,从2017年年初开始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相声作品和节目,截止到9月中旬,共收到来自辽宁、北京、天津、上海、四川、河北、山东、广东等地报送的130个文字作品和42个视频节目。9月18日至19日,主办单位邀请中国曲协副主席范军和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小平、王敏、韩兰成组成专家小组,对所报送的节目和作品进行认真审看和讨论,最终一致对《假如没有这条路》 《我容易吗》 《我家媳妇去扶贫》 《不容忽视》等14个优秀相声作品提出肯定,决定对这些新创作品给予一定的创作补贴。同时,通过审看节目,高度评价了10位表现突出的青年相声演员。

  “题材广泛、视角宽,艺术手法有新变化,特别是一些业余相声演员,在创作相声时能有新的亮点和突破。 ”王敏早年从“西岗杯”脱颖而出,一直以来伴随着“西岗杯”发展而成长,他发现本届“西岗杯”的作品数量相比往届虽然少了点,但还是有新的亮点,尤其是新创相声《假如没有这条路》 ,在众多作品中“令人眼前一亮” 。 “用相声的手法表现‘一带一路’等重大题材比较难,但《假如没有这条路》把现代与历史之间的传承点结合得好、包袱抖得好,手法熟练,很难得。 ”王敏说。

  王敏的观点,获得范军、马小平、韩兰成的一致认可。范军把相声艺术比喻为“麻雀” ,认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就本届“西岗杯”所报送的节目和作品题材来说,有关于大数据、“网红”等当今热门话题的,也有注重民生、关注儿童的。“还是有一些新鲜点,创意不错,但在艺术性上,不少作品还没有写深、写透。 ”范军在肯定的同时也不讳言作品中还存在的缺点。

  据统计,“西岗杯”诞生至今,共收到近2500个作品和节目,培养和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相声作品和相声作者,奇志、大兵、陈寒柏、王敏、孙晨、贾玲、白凯南等众多知名相声演员更是从“西岗杯”活动中脱颖而出,走向全国。“西岗杯”全国相声新人新作推选活动,名副其实地成为引导鼓励相声创作、发掘培养相声新秀、推动相声艺术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2016年,西岗曲艺再创辉煌,成功获评“中国曲艺名城” ,成为全国第三家、东北首家获此荣誉称号的城区。

  “通过推选活动,还是能发现优秀人才。 ”范军认为,有了好作品,还希望名家新秀能够在舞台上表演这些相声作品,“让老百姓听得到,让好作品能流传” 。当然,从专业角度来严格要求这些推选出来的优秀相声作品,还有待深加工,或者说进行二度创作,但确实一些作品“有文采、有水平,体现出时代性” ,韩兰成表示。 “总体来说,还是令人欣慰的。 ”马小平认为,多年来从“西岗杯”走出不少名家,在相声界影响大,“坚持、坚守” ,马小平用这四个字概括“西岗杯” ,特别是其在发现相声新人、扶持相声新作上作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

郭达、李贝表演小品《山花》 朱红莉 摄 

  西岗区地处大连市主城区,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起,这里的露天市场就是曲艺杂耍艺人的聚集地,被誉为“关外小天桥” ,不仅有着深厚的曲艺传统,而且打一开始就是最亲民、最接地气的。马三立、侯宝林等相声界元老,曾在露天市场“撂地” ;姜昆、李金斗、师胜杰等曲艺名家多年来都曾在西岗的舞台上为广大市民演出“送欢笑” 。

  9月19日晚,第九届“西岗杯”全国相声新人新作推选活动暨西岗区第七届市民文化节闭幕式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西岗专场演出在大连市西岗区体育馆欢乐上演,可谓是薪火相传。郭达、范军、马小平、韩兰成、任世和、李寅飞、叶蓬、张番、刘铨淼等曲艺名家新秀纷纷登台亮相,歌曲、相声、小品、超级模仿秀、群口快板等节目丰富多彩,为西岗百姓送上了一场精品荟萃、亮点纷呈的欢乐盛宴。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刘小平、阎利军、庞维德、单义、王永磊、于丽艳、周鹏飞、谭淑萍、刘秀艳等大连市和西岗区有关领导,以及800余名观众到场观看了演出。

  “曲随当代,反映现实,紧贴国家大政方针和百姓生活。 ”马小平在推选活动上说的一席话,没想到李寅飞在19日晚的演出中活脱脱“兑了现” ——他和叶蓬合作表演了相声《假如没有这条路》 。“真是了不起”“有创意”“令人眼前一亮” ……不仅专家们在本届推选活动中给予这个节目很高评价,现场观众看后也都纷纷伸出大拇指。“真没想到,假如没有这条路,我们现在日常所吃的胡萝卜、番薯、西红柿等等就不存在了,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哈哈。 ”一位大连市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有趣,还长见识” 。